河南修武:全域清廉百业兴

2021年08月01日2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出门迎面就能看到自家的“家训”,雅致的清风巷记载着革命伟人的家风故事,低头是镌刻在石砖上的名言警句,抬头是“和、孝、亲、廉”的宣传标语……走进修武县七贤镇韩庄村,清廉之风扑面而来,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

“韩庄村是全县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我们围绕政治生态好、事务管理好、监督质效好、廉政文化好、乡村振兴好,大兴清正廉洁之风,党务村务越来越透明,干群关系越来越和谐,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韩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雪山高兴地说。

清廉乡村建设是修武县6个专项清廉建设行动之一。今年以来,修武县大力开展“全域清廉”建设行动,以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和清廉景区建设为抓手,运用利剑督廉、制度固廉、文化育廉、阵地筑廉、示范促廉、信息助廉“六廉”并举,在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重要领域渗透。

激活廉洁“细胞”,构建风清气正好生态

修武县统筹推进机关、乡村、学校、医院、企业、景区等清廉载体建设,将廉洁“基因”全面植入到各类“细胞”,通过“细胞”廉洁助推社会“肌体”廉洁,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以前我大多都是直接找医生对接业务,但在这里不一样,不仅有专门的谈话室,还有专人监督,这是我谈过最紧张的一次业务,但也是最轻松的一次。”云台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小张拿着订购单,走出修武县人民医院的清风谈话室,迫不及待地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清廉医院建设行动开展以来,修武县人民医院结合医疗卫生领域实际,开出“责任担当、医德医风、监督整治、廉洁教育”四个处方,建机制、严管理、优服务、强保障,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医德医风、行业作风持续向好向善,今年以来,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上涨了两个百分点,达到了95%。

修武县七贤镇方庄中心小学的一位家长听说学校要统一订购校服,总觉得其中有“猫腻”,学校邀请这位家长全程参与校服采购定制。“让家长参与校服采购定制,不仅可以保证校服采购的公开透明,也让家长对校服的价格和质量更加了解和放心。”方庄中心小学校长马新征说。

方庄中心小学将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通过聚焦家长反映较多,廉政风险较大的教育、管理、服务等环节,排查梳理了30余个廉政风险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编制了“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真正实现了把各类“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按照“全域清廉”建设行动要求,修武县各单位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将工作各环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廉洁“细胞”在六个清廉专项建设行动中不断裂变,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完善监督体系,倡树勤政为民新风尚

“到机关单位办事,明显感觉更高效、更便捷了。同样的手续,原来至少要忙活一天才能办好,现在一小时就办完了。”正在修武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王先生说。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中,各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少数,狠抓制度执行、教育管理、问责追责,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我们加强了对政务服务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机关干部‘庸懒散浮拖’现象,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今年以来,全县政务服务类信访举报量及投诉量同比减少了31.6%。”修武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王建新介绍道。

修武县王屯乡范庄村的范先生虽然长年在外工作,却对村里的党务、村务和财务情况一清二楚。修武县纪委监委搭建起全域清廉智慧监管平台,把村里需要公开的事项全部搬到线上,手机扫一扫,村里的大事小情都一目了然。

在构建线上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修武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工作机制,通过智慧监测系统,对全县的政务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查找疑似问题线索,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截至目前,该平台纳入数据总量超过500多万条,发现问题数据80多条,涉及资金30余万元,通过对问题数据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消除隐患30余处,形成了持续有力的震慑。

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修武县已初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体系,党员干部行为更加规范,各项工作开展更加有序有力,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数量连续两年下降,今年信访总量较2020年同期下降幅度达40.5%。

弘扬清廉文化,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修武县七贤镇韩庄村邀请专业设计师匠心打造了清风巷,国网修武县供电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建设廉政文化长廊,修武县人民医院以提升医德为出发点建造清廉文化游园……清廉文化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域清廉日益深入人心,社会风气愈加清正清朗。

“来修武之前只听说云台山很美,没想到清廉文化也这么丰富。今天专程来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参观学习,郭麦旺、张有辰等模范人物的事迹让我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一位外地游客说道。

“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4万人次,成为修武县清廉景区建设的重要窗口和载体。”修武县云台山景区纪工委书记薛爱玲说。在清廉景区建设中,坚持美学引领,丰富形式载体,将清廉之美融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推动清廉建设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同步走。

云台山景区还不断加强景区职工、旅游从业人员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培训,修订完善景区服务质量评定、游客投诉处理、景区摊位管理等制度,同时在景区导游词和解说词中融入清廉文化内容,处处展现修武全域清廉新形象。今年上半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17.8万人次,游客满意度持续攀升。

在清廉企业建设中,修武县通过精心培育清廉企业示范点,打造各具特色的企业清廉文化体系。“公司里廉洁元素随处可见,清廉警示语时时刻刻都在敲响警钟,公司还建立了个人廉洁档案,做任何事是否违法、违纪、违规,每个人都会三思而行。”河南华东电缆公司员工董杏梅说道。

除了在办公楼楼梯口、过道等醒目区域强化清廉文化宣传展示,清廉企业建设还注重将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公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持续营造外部政商亲清、内部管理清正清廉的良好氛围。

“我们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岗位权利清单,探索薪酬奖惩机制,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持续完善廉洁提醒、廉洁约谈制度。注重家庭助廉教育,召开家属助廉恳谈会,组织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形成家庭携手筑廉墙的合力。同时,设置党员示范岗、青年先锋岗、工作提升岗,形成比学赶超、加压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国网修武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闻勇介绍道。

组织运行更加高效,内控管理更加规范,职工关系更加和谐,2021年清廉企业建设示范点企业营收同比增长了17.62%,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清廉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参与清廉企业创建。

“全域清廉,任重道远。我们将围绕政风清明、村务清爽、校风清净、医风清廉、企风清纯、环境清美的‘六清’目标,以打造个性化内涵的修武特色清廉品牌为抓手,在清廉建设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上继续探索实践,以全域清廉促百业兴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修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琳琳说。(范燕彬 吴雷 常巍/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