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委常委、区武装部政委杨美一行到区法院调研双拥工作

2021年08月02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8日,南阳市卧龙区委常委、区武装部政委杨美一行3人到卧龙区法院调研双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和在家党组成员参加了调研。

座谈会上,院党组成员刘元伟汇报了近年来卧龙区法院双拥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加强领导,切实把双拥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军民共建座谈会,总结双拥工作成绩,交流双拥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双拥工作任务;制定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加强国防教育和宣传等系列制度规章,规范日常管理。二是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开展双拥共建工作。结合“八一”和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深入驻军单位慰问亲人子弟兵、慰问“光荣军属”;开展“送法到军营”活动,定期派出具有丰富审判实践经验的法官进军营作报告,以案说法、解疑释惑;组织法官进军营,感受部队生活,领悟军人精神风貌;组织干警前往革命老区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全面介绍卧龙区法院开展双拥工作情况。三是突出特色,快捷高效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军案件,努力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干警双拥光荣传统教育,增强保护军人军属合法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辟审理涉军案件“绿色通道”,确保涉军案件能够得到公正及时的处理;设立“涉军案件合议庭”,加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庭建设。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军民共建、司法拥军、涉军案件信息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

杨美对区法院多年来始终坚持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区法院司法拥军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历年来,卧龙区法院领导班子重视涉军类案件,开设绿色通道,为人民服务高效,成效显著。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双拥工作,杨美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发挥好军地双方资源,进一步深化交流,切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长期共建活动;二是推进司法拥军与党建工作、审判执行、作风建设等深度融合,开创司法拥军工作新局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涉军维权工作的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实现军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走向更高层次。

刘伟代表卧龙区法院党组对杨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卧龙区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法做好双拥工作。一是在“统”字上下功夫。卧龙区法院将更加积极主动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整个司法过程,把维护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全院干警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双拥工作和涉军案件审判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在“融”字上做文章。切实加强法院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设立“涉军维权合议庭”,抽调骨干力量,优先妥善审理涉军案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助推双拥工作,军民融合有效推进。三是在“新”字上求突破。推行“三优一访”制度,即“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案后回访”制度,在审判工作中体现法律拥军政策。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依法进行减、缓、免交诉讼费。

座谈会前,杨美一行首先参观了卧龙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干警休闲书屋。(生俊东 丁清凌)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