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赵河镇: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

2021年08月02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赵河镇镇域面积大,人口众多,又有赵河、大布王河、栗元河、桐河等河流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及兰南高速、郑万高铁等重要交通线。面对汛情的严峻威胁,赵河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科学应对汛情,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压实责任群防群控。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调整充实赵河镇防汛指挥部的通知》,对镇防汛指挥机构进行了调整,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各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站所负责人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赵河镇防汛指挥部,并下设应急值守组、救灾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四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职能;对《赵河镇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以民兵为主成立215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全镇48个村均建立不少于30人的应急分队,实行镇、村和各防汛职能部门联动,为全镇防汛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排查抢险重点防控。分设七个战区,由副科级领导牵头挂线带领镇、村防汛应急队伍,对赵河河道险段、栗园河王图庄段、河岗水库、赵河拦河一坝二坝、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兰南高速公路及北部山区陈庄滑坡点等10处险工险段和重要交通线段等安全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摸检查;对已脱贫群众、留守老人、儿童等重点人员和老旧房屋、校舍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实行“一对一”包联责任制;同时结合河长制工作,对辖区内所有河道和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巡查检查,对全镇沟、渠、下水管道疏通清淤,积极做好村庄内积水疏通和农田水利排涝工作,保障全镇不倒一屋、不溃一坝、安全度汛。止目前,已出动钩机30辆次,人力1300余人次,消除隐患点2处,应急清理沟渠累计300米,排查老旧房屋170余户。

统筹兼顾科学防控。加强监测预警,镇村联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镇农业中心及时发布信息,切实做到重要天气、雨水情、汛情、险情快速全面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解决好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守制度,组织技术人员、抢险突击队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驻扎一线,在易积水区设警示牌80余块、警示标语130余条;充实防汛应急物资,储备麻袋2400条,编织袋4800条,铁丝2.4吨,木桩1200根,汽油1.2吨、车辆80台、抢险工具250件,与50名大型机械设备机主建立固定联系制度,确保一有险情人员拉得出,物资供得上,险情堵得住。(生俊东 聂东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