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兵哥”的苹果红了

2021年08月03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日,在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孔家营村千亩矮砧苹果基地,红彤彤的苹果,恰如一盏盏小巧玲珑的红灯笼,跳跃在枝头叶间,“兵哥”正在带领乡亲采摘早熟的苹果,一眼望不到边的果园,尽是丰收的喜悦。

兵哥,是灵宝市故县镇孔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锁祥的代号。称他兵哥,是因为八十年代,他曾服役西藏,后又请缨云南老山,为祖国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果园里,“黄金苹果采摘园”、“秦脆苹果采摘园”门牌装扮漂亮,苹果仙子和果农正在采摘苹果。

“这一茬早熟苹果品种主要是华硕、巴可艾等,苹果被客商早早预定,产值预计80余万元。”兵哥有些自豪。

哇,好大的苹果,正在采摘的果农拿起一个如拳头般大小的苹果,非常惊喜。

“来来,称一下。”热心的村民,接过那个苹果王,放在脚下的磅上一称,547.3克。

“孔家营村海拔600米以上,生态优良,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是中早熟苹果优质栽培区。”

“基地不但生产的苹果个头大,而且严格按照‘金苹果’标准,是‘灵宝苹果’国家标准。严格采用99道工序规范化生产,从土地整治、育苗、栽种、管理、储藏,都有细化的标准,这样产出的苹果才能保证品质。”兵哥道出了他的栽植秘密。

打造智慧果园,提高科技含量。苹果基地全部采用现代化的格架系统、水肥一体化设施、物理防控技术等新技术及管理模式。在物理防控上,安装了智能墒情监测仪,实时监控土壤湿度和温度,让苹果在最优的环境中生存。

“基地盛果期预计总产量达400余万斤,实现产值120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100余户农户实现产业分红,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参与果树生产管理,解决200余人家门口就业。”兵哥说。

部队为国奉献,回乡百姓脊梁。退伍不褪色,任锁详带领乡亲大力发展苹果产业、修路办水、建设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先后被三门峡、灵宝市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退伍军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宋健 邢博)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