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两不误 新乡经开区持续抓好防汛救灾与复工复产

2021年08月04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汛情以来,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闻“汛”而动,不断深化跟踪服务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深入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与防汛救灾紧密结合,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各类问题210项,正在解决124项,已解决86项,全区67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提前部署,竖起助企防汛“防护墙”

未雨绸缪,强化超前意识,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对防汛准备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打好企业防汛前战。一是迅速行动。及时了解并高度重视气象预警情况,于7月16日紧急召开防汛会议,启动应急工作预案,要求全员出动,向企业发布防汛预警信息,指导做好防汛隐患排查和防汛物资储备,建立排查问题整改台账,落实企业汛期值班制度。二是督查落实。依托“首席服务员机制”和“网格化分包机制”,组织助企人员深入分包企业,对防汛物资储备、防汛人员在岗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现场提醒并协调解决,加强企业防汛抢险工作保障。明确10名包企领导分包25家重点企业、29个重点项目,57名助企干部分包122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四上”培育企业,15个网格化单位覆盖全区400余家规模以下企业。三是提醒到位。通过微信群、企业服务公众号等渠道全天候发布防汛资讯,助企人员与帮扶企业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提醒企业加强巡查巡视,及早排除涉水涉电等问题,及时收集反馈企业汛期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近期发布防汛资讯总计600余条,收集企业反馈问题,统筹各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涉水涉电问题40余项。

多措并举,打赢助企救灾“攻坚战”

助企人员深入企业一线,第一时间了解受损情况,第一时间收集问题困难,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一是坚守岗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新长北线慢车道、经八路段积水较多等紧急情况,立即对有关企业发出预警,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设置防水坝,协助企业做好抽、排水工作。二是加强协作。协调经发、商务、住建、应急、生态、消防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抗灾救灾方案,迅速处置突发事件。7月23日,成功解决高金公司因受暴雨影响而导致1500头生猪的储存和冷藏问题。三是积极鼓励。印发《致全区各级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共有30余家企业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通过捐款、捐物、志愿者等形式,积极参与全市抢险救灾工作。

克难攻坚,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堤”

坚持防汛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超前部署、精准对接,全力以赴防汛情、保稳定、促发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屏障”。一是消毒消杀。指导企业按照《新乡市城市暴雨后预防性消毒指南(2021年版)》建立消杀台账,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目前,豫北光洋、格林实业等110余家企业已完成厂区消杀。二是加强防范。实地了解灾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排查生产隐患,指导企业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强化薄弱环节,补齐问题短板,做好应对大风、大雨等各种恶劣天气准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辖区豫北光洋、富乐纺织、帕菲特搬运等企业仓库、车间、厂房,查看企业受灾情况,排查雨后存在的生产隐患,整治存在的薄弱环节,实地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三是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掌握企业在恢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从要素保障、财税政策、用工社保、金融支持、设备维护、卫生防疫、安全生产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企业因汛受损约2165.93万元。针对企业因汛导致的设备产品受损、订单减少、发货困难、员工被困等问题均得到较好解决。(王琳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