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巡察“新兵”充电赋能 助力巡察工作焕发新气象

2021年08月04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刚来时,对巡察是什么、要干什么一无所知,很迷茫,通过这一段学习培训,对巡察工作有哪些环节,每个环节要做什么有了一定了解,信心更足了。”巡察“新兵”雷飞翔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老巡察”代志旭则说:“现在对政治巡察涵义、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有了新理解,站位得到提升,再也不怕撰写巡察报告了。”

近日,鹿邑县委巡察办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原则,针对今年换届新进巡察干部多且不熟悉业务的实际,制定了《县委巡察机构非巡察期间集中学习制度》,规定每周一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并列出每周自学清单,通过学习培训赋能,提升巡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巡察是政治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福建在授课时说。

据了解,集中学习邀请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长和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授课。巡察组长主要围绕政治巡察内涵、监督重点、巡察工作流程及各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授课。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侧重介绍相关制度规定、各单位存在风险点。同时,还播放省市巡察干部培训班相关课件,跟进学习新知识、新要求。

目前,已有两位多次参加省委巡视的巡察组长及县财政局经建科负责人,以《关于深化政治巡察的思考》《巡察报告如何贯彻实事求是原则》《单位财务巡察浅析》为题,结合工作经历,用具体案例对全体巡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和辅导,进一步拓宽了巡察干部知识面,提升了发现问题的敏锐度和精准度。

为巩固培训成果,使巡察干部全面具体掌握巡察知识,巡察办每周从《中央巡视工作制度机制选编》《市县巡察工作实务手册》《县委巡察工作手册》等书目中选取内容,列出详细清单发到微信工作群,让大家自行学习。采取新老巡察干部结对帮督形式保证自学效果,即新进巡察干部向老巡察干部提问题、讲心得,老巡察干部一对一答疑解惑,并将新同志学习情况向分管领导汇报,督促新同志真学实学、学深学透,为县委换届后开展巡察工作做好准备。

“我们把巡察空隙充分利用起来,干部管理严起来、紧起来,切实转变作风,打有准备之仗,确保巡察干部在工作时能迅速进入状态,能真正发现问题。”鹿邑县巡察办主任谷庆林表示,非巡察期间学习将会常态化开展、长效化提升,以学促巡,使巡察之剑更加锋利,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苗海波 李东东 郑文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