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的日与夜——记扶沟烟草局防汛救灾突击队队员潘涛

2021年08月05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夜坚守,当汛情告急,他冲锋在前,奋勇争先,安置灾民,他心系群众,温暖人心,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烟草人的风采,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就是扶沟烟草局的潘涛。

冲锋在前,我先上

7月20日,郑州市遭遇有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常庄水库出现险情。当天,常庄水库开始泄洪,处在下游泄洪区的扶沟县,面对滚滚而来的洪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在这危急时刻,扶沟烟草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迅速成立了防汛抢险突击队,潘涛第一时间报了名。大家都劝他说,“您的父亲刚去世,您要首先照顾好家里伤心的母亲!”他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危难时刻,必须冲锋在前,请让我先上吧” 。最终,他强忍着心中的悲痛,坚定地赶赴了防汛抢险救援一线。

群众安置,有我在

按照县里部署,突击队负责受灾严重的七里井村的灾民转移安置工作。面对因各种原因不愿转移的滞留群众,潘涛和队友们挨个做思想工作,软磨硬泡,轮番劝说,最终全部成功转移。到达安置点后,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由于腿脚不便,在救援车上下不来,眼里充满了紧张和担忧。看到这里,潘涛立马跑上前去,抱起了老太太,轻声安抚说:“老人家别害怕,有我们在这,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说着,他便把老人家放在了轮椅上,推到了安置房里。

就这样,面对老人、孩子、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灾民,潘涛和队友们采用抱、背等方式,当天成功安置了1400余人。在安置点,他们统计受灾人口,组织物资装卸分发,一起为大家准备吃的、住的、用的,最终受灾群众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看着安置妥当的群众,潘涛说:“转移工作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虽然累点,但是看到他们成功转移,我们也就放心了。”

堤防加固,我在前

虽然灾民已成功转移,但是面对持续泄洪的压力,防汛形势仍然严峻。7月24日凌晨3点,扶沟烟草局接到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后张村贾鲁河大堤出现险情,情况非常紧急。接到通知后,已在安置点工作一整天的潘涛,顾不上疲惫,立马和队友赶往出险大堤。运送泥沙,填装沙袋,加固渗水地段,事事冲在前!

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成功加固了堤身,排除了险情。此时,已经是早上6点多了,潘涛和队友们眼里已经布满了血丝,但眼神却依然坚定,他说:“这里暂时没有危险了,我们得抓紧时间回安置点,群众们还在等着我们。

7月26日,洪水仍未退去,安置点的工作依然在紧张忙碌着,此时,却有不好的消息传来。县委县政府紧急通知,预计受台风“烟花”影响,扶沟县的防汛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因此,各单位要24小时不间断值守河堤。这一次,他又主动请缨,主动要求晚上去分包的七里井河堤值守。他说:“安置点的工作不能松懈,我白天可以在这里安置受灾群众,晚上守着大堤,一定确保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安置点、河堤,到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

灾后重建,我先行

 经过日夜奋战,汛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贾鲁河水位明显下降。7月29日,受灾群众陆续从安置点返回家中,7月30日,河堤值守点逐步撤销。潘涛却来不及松口气,因为他还要按照县委要求,赶赴灾后重建的战场。“接下来,还要统计贫困户的农作物和房屋的受损情况,帮助他们做好卫生清理和消毒防疫工作。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我们的使命。”潘涛说。

截至目前,潘涛的身影依然忙碌在灾后重建的现场。(苗海波 李东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