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诉源治理显成效 法庭平台解纠纷

2021年08月05日22: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解决两起群众反映已久的涉及土地经营权的纠纷,8月3日,南召县马市坪乡人大主席吉庆带领乡纪委、信访办、司法所负责同志及驻村干部、法律顾问来到南召县人民法院马市坪法庭,利用法庭平台,发挥诉源治理优势,实行多部门联动,齐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法庭,吉庆组织进行调解前的案情分析研判会,对两起涉及土地经营权纠纷的主要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参会人员从法、理、情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看法,最终共同讨论归纳出两起纠纷的争议焦点和分歧,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意见和方向。 

随后,马市坪法庭庭长王亚标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倾听、了解群众诉求,利用法庭平台资源优势,采用模拟法庭的形式,让纠纷双方充分发表各自意见和诉求,就争议的关键问题做了进一步调查询问,并针对关键分歧进行重点突破调解。

最后,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两起反映已久的纠纷,其中一起当场达成调解,双方签字确认;另一起纠纷也形成了初步意见,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马市坪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大背景下,坚持把非诉讼解纷机制放在首位,有助于推动形成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的诉讼治理工作新格局,也为人民法庭参与县域社会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生俊东 吴继飞)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