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蔡小波:铸牢忠诚警魂,践行使命担当

2021年08月06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警以来,他日夜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他先后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信阳市优秀社区民警、省级追逃能手、信阳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信阳市“五星级政法干警”等荣誉。

他叫蔡小波,信阳市罗山县竹竿镇政法委员、竹竿派出所所长。

忠诚担当破要案

罗山馨润之家小区因2011年一房多卖,虽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仍留下很多后遗症,导致小区居民多次上访,

2018年10月26日,罗山县公安局决定成立专案组,蔡小波担任馨润之家非法处置查封、扣押财产案专案组组长。

因案件跨度时间长,取证难,蔡小波带领专案组成员克难攻坚,多方取证,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案件得到全面突破,剩余抢占房屋的居民纷纷主动退房或补交房款。

锲而不舍追命犯

2019年,在公安机关“云剑追逃”专项行动中,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深圳市宝安区分局上网追逃的董某进入竹竿派出所民警的侦查视线。蔡小波同志多次围绕董某的家庭情况、人际交往关系展开排查,向嫌疑人家属宣传公安机关“云剑”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他们能够联系董某,让其尽快主动投案自首,争取获得宽大处理,尽早让家庭恢复正常生活。

为最后打消董某思想顾虑,蔡小波根据董某的父亲因思子心切已于2018年去世,其母亲体弱多病的情况,再次深入其家中,耐心细致地对其家属讲法律、讲政策。

2019年10月20日,董某的家属表示董某愿意投案自首,但请求在羁押前到家中看望十年未见的母亲及到父亲坟前磕头尽孝。

两天后,潜逃十年之久的董某在竹竿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回罗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交代了当年的犯罪事实。

心系百姓热心肠

从2019年7月开始,蔡小波开始担任罗山县竹竿派出所所长,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他眼里,不仅仅装着辖区大案要案,还有许多琐碎小事。

2019年9月19日,正值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蔡小波收到一份来自江苏的特殊礼物: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

回溯事情的经过,原来在2019年8月5日,竹竿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求助: 13岁女儿小雯中招考试后不想上学,给他爷爷说要出去打工就走了。

夫妻两人从江苏苏州赶回家,找了好久也没找到,就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求助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后,蔡小波与民警丰树奎一边了解小雯的基本情况,一边联系走访与小雯熟悉的同学、玩伴。

在综合走访信息后,蔡小波分析,小雯并未远走,只是因为不想上学,故意不与家里联系。

于是他一方面联系县局指挥中心在县局主页发布《协查通报》,寻求兄弟单位帮忙寻找,一方面到县城各个旅馆、网吧进行查找。

经过多日查找,蔡小波在县城水立方大酒店将负气出走的小雯找到。家长赶到酒店后,情绪激动地一直拉着他的手,表示一定要好好谢谢,被他婉拒了。临行前蔡小波还不忘叮嘱小女孩家人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妥善照顾好孩子,防止再次离家出走。

忠诚履职保平安

接任罗山县公安局竹竿派出所所长时,恰逢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蔡小波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全力保障辖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几个月内成功抓获逃犯7人,竹竿辖区排查的隐患全部清零。

“这些荣誉都是虚名,将罪犯抓捕归案是我的本职工作。”说起荣誉,蔡小波憨厚的脸上总是挂着谦逊的微笑。 

战疫最美逆行者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时,他主动请缨上一线,昼夜奋战在阻击疫情最前沿,几乎每天都工作16个小时以上。

凭借一直兢兢业业的在基层一线工作,他积攒了丰富的人口排查经验,但这一次,不同于犯罪嫌疑人排查、不同于普通的人口登记,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事关全镇群众生命安全的全新工作挑战。

“你就不怕被传染了吗?”

这是在隔离疑似患者家属黄某时,一名群众的提问。

“怕,但总要有人上前,疫情不退,我不退。”

英雄不善言辞,故事还在延续。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安民警,但是却是一个把忠诚和担当,无悔和付出都交付给了公安使命的忠诚卫士。作为全县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蔡小波用青春热血抒写光荣从警路,用创新实干提升派出所服务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之初的铮铮誓言。(李子耀 张保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