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加快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2021年08月07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梁警官,要不是你及时提醒我,说不定我就真的被骗了。因疫情紧张,不能亲自到派出所当面向你致谢,只好给您发个短信表示谢意!”8月5日上午,周口市川汇区公安分局小乔派出所社区民警梁金辉刚一上班,就收到了翔宇花园小区居民冯女士发过来的感谢短信。

事情发生在8月4日下午4时许,在周口市某运输公司担任财务会计的冯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其单位主管经理且带有经理头像的微信指示,称在洛阳出差,临时有急事需给他转账16万元,并提供了一个洛阳的银行卡账号。10分钟后,就在冯女士半信半疑准备给其经理转款时,接到了梁金辉警官的提醒电话,才让她免于被骗。

这是周口市公安机关宣传推广注册“金钟罩”广泛用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周口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的工作理念,紧密聚焦“打、防、治”三大任务,以打击治理电诈犯罪“迅雷”行动为抓手,同步铺开宣传、反制、打击、治理、保障五个战场,全民动员,全警参与,雷霆出击,强势推进,以防为主,以打开路,整体推进“打管控建拦”落地落实,着力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政法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截至目前,该市1—6月份实现了“两降两升”和“6月底前发案数、损失数出现下降拐点”的目标。3月15日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同比下降27.77%,6月份损失金额数较3月份下降59.23%。

 打造升级版反诈中心。推动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建设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加大硬件、软件、人员、经费等保障。该市反诈中心在原有基础上,拓展建设新的功能区,倾力打造“资源整合的数据中心、研判打击的指挥中心、部门联动的协调中心、新型违法犯罪的研究中心”,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服务支撑全市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工作。9个县级反诈中心均已融合内部和社会资源,提升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与实战能力。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宣传的全面性,强力推动“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注册工作。突出宣传的精准性,创新“公安局长说反诈”“受害人以身说案”等接地气的宣传形式,让群众喜欢看、能听懂、能记住。突出宣传的持久性,积极开展创建“六无”乡镇(办事处)、“三无”营业网点活动。

  强化反制措施。强化预警劝阻,实施短信发送提醒劝阻、中高危电话劝阻、紧急重点人员见面劝阻的分级分类落地预警劝阻模式。对高危人员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电话或短信进行提醒群众避免被骗。派出所包村民警与村干部等建立上门见面劝阻等措施,对电话联系不到的疑似被骗人员,第一时间见面劝阻。

  打击能力持续提升。以压降发案为根本目标,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树牢全市“一盘棋”观念,上下齐心、重点牵引、整体推进、全面发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凝聚齐抓共管合力。综合采取多种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全息档案,建立动态管控机制,控好涉案“两卡”,落实奖励措施,积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及时兑现奖励,提高群众的积极性。(苗海波 李东东 郁发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