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中星街道:从细从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1年08月09日22: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主动靠前、迅疾出战,在完成辖区第一次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继续用科技与时间赛跑,广泛动员党员群众筑牢疫情防护网,用心用情保障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依托大数据“按图索骥”,助力疫情精准防控。中星街道充分借鉴去年疫情防控和前期人口普查工作的经验,借助科技力量,搭建起以纸质排查台账为基础,结合民情地图、党建工作、民政工作等信息反馈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

该平台动态更新,实时掌握辖区住户、人数、地址、是否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焦人员等一系列有效信息,工作人员只需“按图索骥”,就能快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本次排查工作中,该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为载体,仅用一天时间,就对所辖11个村(社区)6592户、24394人进行了全面摸排,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党群同心,争当一线“急先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星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组织组织机关、社区党员干部以及党群议事会成员、社区网格员、楼院长、志愿者等400余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该街道设立疫情防控卡点28个,党员先锋岗14个,重点部位必备登记表、体温枪、酒精、消毒液等物品,严格执行测温、扫码、登记工作。

利用“三个喇叭”广泛宣传,即村委会大喇叭、村口卡点小喇叭、流动车喇叭,营造出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浓厚氛围。数十名古稀之年的老党员,第一时间站在哨点参与值守;金鹏饺子厂党支部13名党员戴上党徽加入战“疫”;20名民兵志愿者主动扛起了守护居民健康的大旗……中星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同向发力,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分类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和走访入户的不断深入,该街道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立足辖区实际精准发力,对辖区居民分类施策、实行动态管理。对中高风险返焦人员,第一时间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切实落实闭环管控;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逐人制定方案、建立档案,定人定时监测;对未接种疫苗人员,及时与辖区卫生院对接,有序开展接种工作,筑牢全民防疫屏障;对隐报瞒报行程情况,开通举报电话、制定奖惩措施,广泛动员群众、凝聚群众,形成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同时,中星街道组建一支抗疫督查小分队,持续对卡点开展以教代查活动,详细培训卡点操作规范,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是正坤 李晓侦)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