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 武陟县“硬核”防疫保民生

2021年08月10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日前,武陟县整合各方资源,统筹社会力量,探索创新“集中研判、公安敲门、乡村排查、卫健监管”的大数据比对排查管控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了部门间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综合发力的效应,筑牢了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接收“互联网+监管核查”推送信息36099人次,已经核查32476人次、转办3367人次,核查率达89.96%。

集中研判。该县加大疫情防控综合排查力度,在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抽调卫生健康委、公安局、科工局及房管中心等部门的精兵强将20余人在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办公,配备桌椅、电脑、电话、打印机等必备办公设施,并做到24小时值守,第一时间接收省市大数据推送的信息,对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从郑州返回人员,特别是与郑州六院有关联人员的数据资料,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对比分析、科学判断,及时将分类后的返武人员信息准确推送到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确保排查工作第一时间有序开展。

公安敲门。该县将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推送到相关乡镇(街道)后,由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统筹协调,实行主管卫生健康的副职负总责、分包片区的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公安派出所所长牵头,组织人员对涉及的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确保信息详实、数据准确。

乡村排查。该县相关乡镇(街道)接收到大数据反馈的人员信息后,迅速通知到村街,由村组干部、下沉到基层的机关党员干部,配合乡镇疫情防控人员,深入所涉及到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人员家中或居住地附近进行详细排查,对所排查的人员建立台账、落实措施,并第一时间向该县社会防控组反馈信息。

卫健监管。依据乡村两级排查反馈信息,该县卫生健康委通过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等结果,对涉及到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综合研判,采取居家“五级管控”或集中隔离等针对性措施,集中隔离人员由所在乡镇(街道)卫生院“专人专车”闭环转运到指定集中隔离点;对居家隔离人员,指定乡村医务人员上门做好医学观察、环境消杀、健康宣讲和心理疏导,确保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周武申  任永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