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 南阳出台《22条措施》和《处理办法》

2021年08月10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南阳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南阳市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及《南阳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处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22条措施》和《处理办法》),于8月6日正式印发。这两个文件的出台是南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具体抓手,是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落地的具体措施,是营造高效闭环、抢抓落实、勇争一流的具体路径。

  8月9日,中共南阳市委新闻发布会上,针对《22条措施》及《处理办法》两个文件的出台背景、具体措施、适用范围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22条措施》由领导带头抓落实、高质高标抓落实、高效闭环抓落实、明责强责抓落实、敢闯敢干抓落实、鲜明导向抓落实6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构成。具体如下:

  领导带头抓落实。包含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践行“一线工作法”4条措施。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将抓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躬身入局、狠抓落实,实现各项工作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高质高标抓落实。包括拉高标杆争一流、对标对表促提升、打造抓落实的“硬核”队伍、强化效果导向4条措施。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有地位、有位次、有名气、排前列。

  高效闭环抓落实。包括严格执行“13710”、实行“挂图作战”、打造“督查一张网”、坚持“铁腕督查”4条措施。明确要求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作出的批示,承办单位必须按照“13710”工作制度执行;建设电子督办平台,实现督查事项“立项、交办、落实、反馈、销号”全流程网上办理。

  明责强责抓落实。包括扛起如山重任、二话不说干了再说、重点工作评价排队、通报问题指名道姓4条措施。明确了市级领导、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副职抓落实的主体责任。要求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建立考核评价和通报排队机制,所有通报问题都要到事到人到单位。

  敢闯敢干抓落实。包括争当“拼命三郎”、敢拍板善决断、为担当干事者撑腰3条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敢于负责、敢于拍板,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

  鲜明导向抓落实。包括以实绩论英雄、向不落实的人和事“亮剑”、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3条措施。明确规定对抓落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通报表彰、记功嘉奖;对抓落实不力、不抓落实的干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处理办法》共14条,适用于全市各级各单位及其公职人员。明确了9种“不作为”、7种“慢作为”、9种“乱作为”情形;明确了问题通报、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公开曝光、工作约谈、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8种处理方式;明确了涉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处理程序等。

  出台《22条措施》及《处理办法》开启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上半篇”,关键在于抓好贯彻落实的“下半篇”。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落实《22条措施》及《处理办法》上出实招,见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以实际行动重塑重抓落实、勤政为民的政务新形象,推动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生俊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