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志愿红”

2021年08月12日2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汛期以来,淅川县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县域内发生严重内涝,部分河流超警戒水位,个别水库存在溃坝风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时而动,主动作为,号召全县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汛救灾一线中去,发挥文明实践引领作用,全力参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

提前谋划,高位部署。7月初,雨季来临,在有可能发生洪涝灾害的情况下,淅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了《关于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招募社会力量500余人成立物资募集、险情排查、安全救援、心理疏导、应急安全等5支文明实践小分队,同时发动应急、消防、城管、住建、交通等各级文明单位,按照统一部署,成了2700余人的志愿服务支队,随时候命。

及时组织,深入一线。7月22日发生强降雨,淅川多地出现山洪暴发、城镇内涝、农田被淹、交通受阻等现象。汛情发生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组织文明实践小分队和志愿服务支队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线中去,通过排查积水情况,设置警示牌、疏通下水道、协助指挥道路交通、发放救灾物资、救援受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保障了居民安全,为防汛救灾贡献了力量。

排查风险,参与重建。组织广大志愿者迅速对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农田设施损毁情况进行排查登记,联系职能部门尽快维修维护,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汛期不结束、队伍不解散,做好长期作战准备。协助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将社会各界援助的救灾款物、应急装备,搬运到关键部位。

截至目前,已投入志愿服务队57支,志愿者3270人,县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共接收物资13批次,估值124万,捐款38笔,共872万元。(生俊东 李雪山 王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