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四道加法”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1年08月12日2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焦作市山阳区立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创新“四道加法”排查措施,把疫情防控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具体人员,推动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监督、全民防疫的工作格局,筑起克敌制胜的铜墙铁壁,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

专班+公安,合署办公。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阳区从区卫健委、区统计局、区政数局等部门抽调20名工作人员,成立信息专班,该专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与山阳区公安局民警合署办公。同时,各街道负责大数据排查人员与各属地派出所民警合署办公。合署办公以大数据排查为手段,以户籍所在地为依据,将公安、通讯、交通、文旅、宾馆等方面信息纳入平台管理,加强对数据的汇总、分析、研判,发挥未动先知、自动排查的作用,实现来(返)焦作人员第一时间落地查人、风险人员第一时间隔离检测、疑似密接人员第一时间启动流调程序。

普查+精准,严防死守。针对大数据推送信息滞后、核查速度较慢、不能精确到人等问题,山阳区同时采取全面普查的方式,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区各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有14天旅居史的职工进行摸排,重点摸清外出轨迹、聚会聚餐接触人群等信息,并督促职工本人向居住地社区报备。严密管控特殊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境、重点物品,发挥医疗机构、诊所、药店、农村(社区)医务室等“哨卡”作用。全区设置436个疫情防控卡点,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查看疫情防控码、行程码,对来往车辆消消毒登记。同时,以“党群360工作法”为抓手,制定奖励措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举报疫情隐患,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入户+电话,快速跟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全区各级各部门、291家企事业单位、7个社会团体、312个党群议事会参照大数据反馈信息,对中高风险来焦人员和出租屋等风险点进行细致、全面、准确再筛查、再核对工作。组建分包到楼栋,责任到人的排查队伍,采取微信沟通、电话到访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逐村(社区)、逐楼院、逐户、逐人发放《排查登记卡》并进行健康登记,签订《户代表疫情防控承诺书》,安排专人分包,做到“户户能联上、人人有登记”,实时掌握第一手信息,确保疫情防控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

研判+通报,传导压力。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健全部门互联互动、快速高效的研判机制。一是建立区排查组日例会制。每天由各组负责人召集组内成员召开碰头会,对当天排查信息的接收、分解、核查和清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问题当日研究、措施当日安排、结果每日问效。二是建立工作组周例会制。每周将完成情况、工作安排、重点事项等以清单形式向牵头常委报告,做好综合分析研判。遇到突发情况或重要信息、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做出研判部署。同时,工作组以“每日快讯”的形式,对各单位的亮点做法进行通报推广,对统计的数据做到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及时发布,杜绝数字造假,推动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落细落实。(是正坤)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