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严格疫情防控 加快灾后重建

2021年08月13日1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8日,5台挖掘机陆续进入白墙水库上游涝武桥区域开始清理淤泥,孟州市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在特殊时期全面启动。

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叠加,时间紧任务重,咋办?孟州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动作”的同时,变“人海战术”为“优选定制”,除技术、机械人员外,减少非必要闲杂人员和当地群众集聚。针对不同的工程、地段,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使用大型机械,加快修复进度,提高重建效率。坚持“稳、准、快、廉”的工作基调,在下一次强降雨来临之前,完成险工险段修复,确保安全度汛。

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科学评估、系统谋划,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的要求,制定了《孟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清醒认识形势,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方案措施,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加快灾情损失核实。该市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召开中层干部以上会议,针对防汛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和短板,研究安排水利工程灾后重建工作。将班子成员分成水库、河道、山洪灾害、移民项目等4个小组,分别带领科室人员深入岭区、滩区、平原就水库、河道、堤坝、排水设施、机械设备等进行逐一排查,发现白墙水库、顺涧水库、老蟒河、黄河滩涝河等处的桥面、坝体、护坡、排水渠和建筑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共计9大项31个小项,涉及11座水库和5条河道3座淤地坝和1条排洪渠。

积极采取应急措施。针对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河道淤积严重、清淤难度大、承载行洪能力弱和排水不畅等问题,实行“一工程一台账”登记造册,会同技术人员制定补救修复措施。根据水毁程度、作用发挥等,分步实施,有序开展,减小后期防汛压力,抵御更大自然灾害。以孟州市河长办的名义给老蟒河、蟒改河、新蟒河、黄河滩区涝河等沿河道乡镇、街道下达《关于加强全市河道管理的通知》,确保河道通畅,提高行洪能力。

科学制定重建计划。完善防汛应急指挥系统。在白墙水库管理处安装防汛调度指挥系统、在上游溢洪道安置自动测报水尺系统,对管理处的管理房漏水情况进行处置,全面提高该市内河防汛应急指挥能力。修复白墙水库水毁设施。实施水库大坝坝后塌坑填筑、涝武桥右岸坝堤加筑、水毁的涝武桥桥面修复等项目,不断提升白墙水库的蓄洪泄洪能力。修复泄洪河道水毁设施。实施老蟒河下官村河堤加固,蟒改河城伯、南庄等乡镇穿蟒涵洞、水闸修复等项目,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实施上下游河道清淤疏浚。实施蟒改河、老蟒河等主要泄洪河道的清障和移民涝河的清淤疏浚等项目,确保强降雨过程中洪水下泄通畅安全。修复其它水利设施。对顺涧水库坝顶路面、灌溉闸、安全护栏等设施进行维修加固,在该市所有水库大坝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等,确保实时掌控水库水情。

管好用好救灾物资。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严格审批制度、发放手续和拨付标准,确保救灾资金及时足额规范使用,保证及时把物资发放到最需要的受灾群众手中。接收到的便携式汽油机水泵及配套水管和洒水雾化车已按照受灾程度分配到相应的乡镇、街道和相关业务部门。

目前,老蟒河南庄镇下官段堤坝已加固680米,白墙水库管理处房遭强风暴雨损毁部位修复已近尾声,小柴河、西孟庄、三村等水库坝后坡出现雨淋沟、导流渠淤泥淤积严重、管理房多处漏水已基本整治到位,涝武桥区域清淤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7月中下旬强降雨过程结束后,我局不等不靠,发扬敢打硬仗、能打急仗、连续作战的作风,不辜负党和人民寄予的期望,把打好打赢恢复重建这一灾后下半场战役的重大政治责任扛起来、完成好,确保我市今年安全度汛。”孟州市水利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李子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