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白羽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改造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2021年08月13日1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居住环境的改善,承载着居民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关系居民安居乐业。西峡县白羽街道坚持以“全域党建”推进“全域治理”的工作思路,街道党工委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有关职能部门、驻社区单位、党员干部各自发挥作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形成了共商小区改造、共谋社区发展、共推基层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为老旧小区顺利改造提质提供了良好环境。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涉及到项目资金安排、规划设计、施工组织、建设质量、收费标准等方方面面问题,有很多细致繁杂的工作要做。为把这一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白羽街道主要领导坚持上前、人人参与,深入一线调查摸底。据统计,街道共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惠及居民500余户,改造建筑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资金估算1100余万元,吹响了城市改造提质的战斗号角。

在具体工作中,对供排水管网重新规划改造,电网进行优化,天然气管道入户,楼顶实施防水工程,区间道路全部硬化,加装夜间照明设施,完善公厕及其他娱乐休闲配套设施;对小区内进行综合整治,电力线、通讯线等全部入地,消除空中“蜘蛛网”,主墙体全部罩白美化,道路实现人车分离,合理规划绿地,绿化补植。为提升居民的参与度、满意度,召开民主评议会,听取大家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从而确保居民满意度达95%以上。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加强小区管理,提升辖区社会治理能力。在推行物业化管理、精准网格化管理、按照“全域党建”的理念,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建立了“红色驿站”“便民商店”“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图书室”等服务阵地,满足不同人群的便民服务需求;实施共驻共建共管模式,将小区居民划分若干个“同心联结小组”,将群众威信高、热心公益的居民推选为小组长,实现小区管理到户、到人,打通服务联系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聘请志愿者、退休老干部程振强为矛盾纠纷调解员,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9起,形成了多元化调解服务品牌;加强小区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公约、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文明家庭评选、融入小区文化建设内容,以墙体绘画、宣传橱窗、艺术雕塑等不同形式,营造出浓郁的文化环境,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该街道将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按照‘改、建、管、治一体化,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努力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办实办好,扎实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生俊东 郝英)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