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80后女村支书宋光:抗疫一线绽芳华

2021年08月14日14: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别看宋书记年纪轻,对老百姓的事考虑得面面俱到。”说起新上任的女村支书宋光,修武县城关镇西门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宋光出生于1985年,虽说是个80后,但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的点点滴滴,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西门村位于修武县中心城区,1500多名村民,人员居住分散、流动性大,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虽然宋光刚刚做过一个手术,医生要求她“居家休息一个月”,但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责任和承担,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每天,她上午到医院输液,下午回村工作。出入村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排查疫情防控隐患、为全村村民熬制、分发中药,受灾群众的慰问和物资发放,每天都坚持熬制中药帮助村民提高免疫力......她每天都加班加点,忙得不可开交。

“孩子听话,妈妈在打病毒,打败病毒妈妈就能陪你们了。”因为工作繁忙,她没时间照顾孩子,只能用这么一句话来安慰他们。

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及时按照“两悬挂、四佩戴、十二有”标准,打造4个规范化卡点。为增强战疫力量,她积极与分包单位县人大协商,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招募20余名党员、村民以及志愿者在各个卡点开展外来车辆人员排查登记。同时,村里完善了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系统开展地毯式排查、逐户扫码,特别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修人员的排查监管,实现一户不落、全村覆盖。

一有时间,她就带着小喇叭,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向村民宣传防疫信息和镇里提出的“举报奖励机制”。疫情中,村里的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并安排专人定时对辖区内街道、公共设施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村支书,抗击疫情是我应尽的职责。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村民们的配合,还有家人对我的支持,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得到控制,能够抽出时间好好陪陪孩子,尽到一个当妈妈的责任。”宋光说道。(秦子文 陈卓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