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城伯镇多举措筑牢战“疫”防线

2021年08月16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爷,打疫苗是保护自己不被病毒侵害的重要手段,如果您是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没打疫苗的话,咱们村委会可以给您当场出具证明,直接到卫生院注射疫苗就行。”这是孟州市城伯镇大学生志愿者上门动员群众注射疫苗的一幕。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基层阵地,城伯镇闻令而行,迅速部署,全面动员,多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昼夜值守,严防输入。该镇卡点值守覆盖全镇23个村,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双委、包村干部为领队,党员和志愿者分班分组值守,一部分人在卡口,一部分人巡逻,24小时不间断执勤。老中青组合,既减轻了村双委干部的负担,也充实了执勤力量,对于甄别外地回村人员起了很大作用,为整个城伯镇构筑了安全屏障。

地毯排查,不漏一人。按照“控输入、查源头、防扩散”要求,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进行地毯式逐户排查,建立全镇常住人口清单,不漏一户一人,实现底数掌握全覆盖。深入开展进出入人员行程码、健康码登记、体温监测、个人防护检查等工作,把好各村外控防线;建立日报表机制,开展常住人员排查、防控知识宣传、重点隔离人员监护等基础工作,把好各村内控防线,实现立体防控全覆盖。

挨户动员,疫苗护航。针对大学生志愿者熟练操作智能机的特点,该镇将各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分成多个小组,每组分包一个区域,上门登记常住人口,不漏任何一户。同时排查各户的通信行程卡、健康码,查询是否有黄码、红码人员未被识别出来,每户都拍照留档,将健康码显示的未接种疫苗人员登记在册,大力宣传疫苗接种的好处和相关政策,督促其抓紧时间到卫生院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逐人登记,全员核酸。全员核酸是有效排查发现疫情的有力措施和重要手段,必要时候是需要全员核酸的,这就需要数据特别精准,漏掉一人就会前功尽弃。该镇对志愿者获取的数据进行核对,同时对未在册的户籍人口挨个打电话核实,是否在本地居住,确保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危,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正是这些看似最‘笨’的方法,为我镇筑起了最牢的防‘疫’线。相信在各项有力措施的落实下,此次疫情很快会得到控制。”城伯镇党委书记赵文涛信心满满。(宋琦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