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2021年08月16日14: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方城县券桥镇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为契机,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引导群众知党情、感党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绘好一张网格分布图。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以管理区为依托设大网格5个,管理区主任任大网格长;以行政村和凤凰城社区为依托设中网格2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中网格长;每30-60户为一小网格设小网格267个,村民小组长或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为网格长,在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构建起党建引领“一张网”,将26个行政村和凤凰城社区以及108个自然村221个村民组12804户居民47504人精准划分在299个大、中、小网格内,实现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明确两份职责清单。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该镇根据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安排,制定两份疫情防控工作清单,确保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宣传教育清单,及时上门发放疫情防控要求宣传单页,先后发放公开信、告知书等3万余份,同时启用疫情防控大喇叭26个每天进行广播宣传,出动宣传车100余辆次在网格内进行巡回宣传,不断提高宣传效果;二是人员摸排清单。结合大数据反馈情况,各网格开展中高风险地区和郑州六院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确定来(返)券人员始发地、途径地和入券渠道,实现对来(返)券人员信息全掌握。

完善三本工作台账。该镇及时调整网格工作内容,将重心放到疫情防控上来,建立网格内高中低三类风险地区人员(涉疑人员)台账、国务院行程码扫码和河南健康码查验工作台账、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三本台账,为精准、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提供准确详实的资料。

办好四件群众实事。为建立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券桥镇以网格为抓手,组织网格内党员干部为群众扎实办好四件实事。一是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对网格内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截至目前,299个大、中、小网格累计开展公共场所消杀防疫次数达270余次。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三包一测一送一疏导”措施,实行镇、村、村医三人联包,每天测体温,送中药辅助汤剂,进行心理疏导,确保安心安全在家隔离。三是各行政村组织党员干部等开展宣传和防集聚劝导及各项服务工作。对村内集聚人员进行宣传、劝导、疏散,对不停劝阻者依法依规采取批评教育等措施;开展生活用品代买等服务工作,对实行封闭运行的镇敬老院和2家幸福大院开展物资供应等生活服务,对居家代养的特困人员开展每天一探视活动,确保全镇791名兜底保障对象的生活质量不因疫情防控而降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是坚持卡口值班值守并开展各项工作服务。自8月9日开始全镇设卡点55个,落实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卡点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帐篷、消毒、测温、扫码等各项设施,对过往人员实行测温、扫码等并填写《卡点出入登记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指令等。(生俊东 王炳中)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