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南阳市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上线!

2021年08月18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7日上午,南阳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题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电子营业执照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全国统一标准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印章是依托公安部门的电子印模通过数字加密技术制作而成,是可靠电子签名的一种可视化表现形式。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与纸质营业执照和实体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发布会上介绍,南阳市于2020年8月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全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试点城市。南阳市大数据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依托微信小程序共同推出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该项服务。市场主体可以利用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的电子文档数字签章功能,实现网上身份认证和网上签章,做到“网上办、不见面”。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和电子印章平台的上线,提供了各政务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对全国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文件的查询、存档、校验等功能,满足“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对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的共享调用等业务需求。

会上获悉,企业通过手机就可以顺利地完成开办登记注册,在拿到纸质营业执照的同时,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企业法定代表人通过手机登录微信或支付宝,查找“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点击“下载执照”领取企业的电子营业执照。点击“其他应用”中的“电子印章--领取印章”,输入执照密码进行验证,再选择“下载印章”,核对企业信息无误后点击“领取印章”即领取成功。法定代表人还可自行或授权印章管理员对电子印章进行日常的管理和使用。法定代表人和印章管理员也可授权印章办事人员持电子印章办理相关的政务、商务、公共服务等业务。这样不仅可以解决企业同一执照、印章不能异地使用等实际困难,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规避营业执照和印章管理使用风险。

下一步,南阳市将进一步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范围,率先在企业办理涉税事项、员工就业参保、员工公积金服务、医保、不动产登记等涉企服务重点高频领域,实现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作为电子身份证件、电子印章作为电子签章工具,全流程办结相关业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生俊东)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