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1年08月18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3日上午,方城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研会在拐河人民法庭召开,方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荣敏,拐河镇党委书记刘长顺,四里店镇党委书记李华东,方城法院党组成员邓聚洲,审委会专职委员谷万常,各人民法庭庭长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人民法庭庭长结合自身审判、调解工作实际,对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进行了交流。拐河镇党委书记刘长顺、四里店镇党委书记李华东对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了肯定评价,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郑荣敏表示,人民法庭是矛盾纠纷化解的“前哨”,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桥头堡”,是群众了解法院的重要“窗口”,要更好把人民法庭的作用发挥出来,更好地融入到社会治理中去。

会议强调,一是要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注重源头化解矛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乡镇党委政府网格治理相结合,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诉讼。三是要强化诉调对接工作,建设多元解纷机制。推动构建“多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化解网络,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多元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方城法院将着眼基层、锐意进取,始终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纽带作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良的司法服务。(生俊东 程远景  高尚)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