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 以练为战 防“疫”于未然

2021年08月18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这里是固城乡张井村,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孙某体温异常,还伴有咳嗽等症状……”

8月17日下午15 时,信阳市淮滨县固城乡张井村包责任人宋坤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上报乡党委书记鲁伟栋。

鲁伟栋一边安排乡卫生院派出精干力量前往,对患者居住区进行消杀,一边打电话向淮滨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报告。

这是淮滨县以练为战的疫情防控演练,背景模拟张井村孙某疑似新冠病人,从综合协调、疫情监测、对外联络、转运救治、核酸采样、宣传引导、后勤保障、消毒防疫和封锁管控等九个方面,考验了固城乡应急指挥、现场处置、救治病人、封村封户、流调、咽拭子采集、隔离、消杀、后勤(生活)保障等能力。

接到报告后,淮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淮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迅速对固城乡张井村采取应急响应机制,全村进入“战时状态”。

固城乡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以最短时间就位并投入战斗。医务人员迅速对病人进行初步诊疗,并送上级医院隔离治疗,同时,另6名医务人员立即协同村委对全村群众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安排居家隔离与集中隔离;2名医务人员为全村群众做咽拭子采集,2名医务人员对该村庄进行全面消杀。

为防止疫情扩散,派出所协同村委立即对村庄所有路口进行封闭,并在其中一个主要路口设立卡点,限制人员进出和聚集,相关负责人同步公布联系方式,对全村每个家庭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力做好居民健康指导,稳定群众情绪。

“整个演练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措施,全方位地展现了淮滨县县乡两级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统一和规范了应急处置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了淮滨县乡镇(街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检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为淮滨县乡镇(街道)实战化疫情防控积累了宝贵经验。”淮滨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贾德军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练为战,防‘疫’于未然。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固城乡全方位、多举措周密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实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固城乡党委书记鲁伟栋表示。(符浩 汪俊武)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