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太康县逊母口镇260名大学生乡村唱响青春之歌

2021年08月19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娘,您戴口罩的时候,要把这个铁丝顺着鼻梁骨捏一下,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防护作用。”8月19日上午,太康县逊母口镇前店村民张青梅从村口疫情防控卡点路过时,由于口罩戴的不规范,大学生马威上前给她普及起了疫情防控知识。

马威也是太康县逊母口镇前店村人,目前正在江苏省盐城工学院上大四。今年疫情防控开始以来,他已经在村头的卡点值守了15天。马威在村里还有一个身份——“快递员”,日常主要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物资。72岁的张百真老人患腰椎间盘突出,儿子、女儿都在外地务工,受疫情影响,村里的小卖部暂时关闭。张百真老人购买生活用品都要到3公里外的大超市,很不方便。腰疼、腿疼,骑电车也不敢上大路,眼看着家里的米面油都快吃完了,张百真老人犯起了愁。“奶奶,今后我来帮你购买生活物资吧。”一天,马威找到张百真老人说。从此,马威白天在卡点值守,晚上去老人家里帮忙干家务,打扫卫生、消毒等。“这孩子好得很,家里的啥事都不让我操心。”说起马威的好,张百真赞不绝口。

除了疫情防控,返乡大学生还要兼顾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此次,前店村共有6名返乡大学生参加了该活动。和马威同村的王文定在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网络骗子很狡猾,乡亲们意识不到潜在风险,正好我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好好教大家如何防骗了。”王文定说。一户一户的上门讲解,一个人一个人的手把手教国家反电信诈骗APP注册流程。“俺村的这几个大学生可真是帮大忙了,疫情防控、反诈骗注册做得有声有色,村里老少爷们都夸他们‘很给力’。”前店村支部书记刘高军笑着说。

据了解,今年8月疫情发生后,逊母口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各村返乡大学生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疫情防控和反电信诈骗等工作要点,动员他们参与村内疫情防控和反诈骗工作,与村支部一道,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号召下,全镇260名返乡大学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反诈骗工作中。“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为家乡疫情防控和防诈骗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高兴。”逊母口镇陶母营村正在江西豫章示范学院上大学焦琳娜说。

目前,该镇260名大学生志愿者已开展防疫防骗常识宣传500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题200多个,帮助群众注册反诈骗APP1500多人次。(苗海波 王慧星 郜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