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子”铸就好日子!叶县6000多亩烟叶进入“赶烤季”

2021年08月19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立秋处暑八月中,烟叶成熟要烘烤。8月18日上午,在叶县保安镇魏岗铺村烟叶种植大田,处处是烟农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将采摘后的烟叶运输到统一的地点,进行编杆、上炕、烘烤,并将烤好的烟叶进行分级、扎把,以便后期销售。

目前,叶县6000多亩烟叶全面进入了“赶烤季”,为了规范采摘、烘烤,叶县烟草公司又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最大限度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促农增收。

 “今年我们保安镇的烟叶长势非常良好,目前已经进入采收烘烤阶段,按今年的收购价钱,每亩纯利润达到两千元左右。”保安镇烟站站长刘红远说。

叶县种烟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按照“一库二河三突出”的思路,牢牢把握“烟叶+产业综合体”的发展方向,以行政村或跨行政村为单元,围绕水源做规划,稳步提升烟叶种植规模。利用保安镇、夏李乡、龙泉乡三个入选全市15个重点种烟乡(镇)的有利契机,探索利用合作社、村集体等多种模式构建起来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平台。

推进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综合体建设。在烟叶种植区域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托烟草全产业链,集聚优质土地资源,利用已建基础设施,打造产业综合体,重点发展万担乡和千亩村,带动全县烟叶产区产业振兴、农民富裕。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烟叶发展,确保烤烟质量和烟农收入,叶县烟草公司在保证种植合同面积的前提下多方争取政策,在烤烟采摘、烘烤中早计划、早安排,提前抓好分级培训、入户分级指导等工作,以确保从源头上抓好烟叶等级纯度。

目前,叶县共建密集式烤房600多座,有效保证了全县6000多亩烟叶烘烤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各种有力措施为圆满完成今年的烤烟收购工作保驾护航,全县共设有保安、叶邑、龙泉等6个烤烟分级收购点,确保在八月底至九月初开烟门收烟,预计可收购烤烟1.74万担,增加烟农收入2500万元左右。

“下一步,叶县烟草公司将利用好县政府、乡政府关于烟叶发展的优惠政策,依托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烟叶种植面积,助推乡村振兴。”该县烟草公司副经理朱磊说。

金叶子,装满钱袋子;好路子,走出好日子。一片片泛着金黄的“黄金叶”,正成为叶县大地群众持续增收的“黄金业”。(蔡长伟 王俊鹏 王涵儒)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