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起战疫丨让“无接触”“码上办”守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1年08月19日18:26

来源:大河网

  让“无接触”“码上办”守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多项黑科技高效保障“信息战疫”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相关要求,结合各类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酒店餐饮场所等防控需求,运用数字化、智能化、云化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发系列抗疫防疫信息化应用,让“无接触”“零距离”“码上办”成为“信息战疫”的神助手。

  搭建核酸检测云平台,提升数据采集效率

  8月6日,洛阳市卫健委部署核酸检测平台建设及“上云”需求,8月7日开始,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组建7人专班,连续奋战14个小时,对比系统参数、发起申请、定购和软件部署,火速完成了“上云”任务,并顺利通过产品性能、数据传输读写速度、应用时延等压力测试。效果显示,“数据采集-扫描身份证”核心业务90%响应时间在0.1秒之内完成,单位时间内可以稳定完成1100笔以上的业务,按此处理能力计算,在2小时内便可处理完毕700万人口规模的样本采集相关信息存储,系统上云提升了核酸检测数据的采集效率,为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为全市核酸检测、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化服务。

  扫码“电子通行证”,云端登记快速通行

  8月17日,在伊川县城关街道二程大道巴庄火锅店门前,客户打开手机,扫码后完成电子健康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进店用餐,整个过程不到十秒钟,全程“码”上办,无接触。

  据了解,该饭店提供给客户扫码快速登记系统,是洛阳移动应对疫情开发的“电子通行证”系统。“电子通行证”不仅实现防疫卡口手机一键扫码自动登记,而且实现后台云端智能存储,做到对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健康码、行程码同步关联核验,同时实现全区登记信息数据快速汇总。

  “电子通行证”替代传统的纸质登记,有效解决了纸质登记效率低、信息准确率无法保证,后期分析难、应用难,更难以保证登记期间的交叉接触,成为潜在的风险源等问题。

  目前,伊川县已经创建电子登记点达到1万个,覆盖行政事业单位、医院、小区、超市、企业、商铺等各类场景,使用用户达到33万户。县各级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每日只需登陆平台查看并汇总,就能实时掌握各类场景应用情况,为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营、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确掌控提供了便利。

  5G+热成像测温仪,“无接触”测温安全更高效

  “有了热成像测温设备后,即使多个人同时经过,也能精准识别出每个人的体温,异常的还可以报警并抓拍,我们也放心多了”,新安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5G+热成像测温仪”是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远距离识别、非接触测温,为企事业客户、基层防疫单元提供体温初筛、异常告警、刷脸开门、人脸布控等功能,同时平台自动保存人员体温记录,确保高人流量场所测温无遗漏,数据更精确。同时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还提供了测温门、测温面板等多场景产品,提升基层疫情管控工作效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先后为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学校提供热成像测温设备562套,为餐饮商店等经营场所提供便捷红外测温仪6000余个,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防线的扎实构建。

  5G+云广播,助力防疫宣传云覆盖

  “疫情期间,老乡们尽量少出门……”连日来,孟津县113个行政村的村民,每天都能听到移动“云广播”发出的声音,及时了解掌握乡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和工作安排。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先后为乡镇安装了340余台“云广播”大喇叭,充分发挥“村级防疫宣传员”的作用,实现防疫宣传云覆盖。

  孟津县常岱村多为老年和儿童,由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少,汛期、疫情期间信息获取渠道有限。“多亏了这个利器,我每天会通过手机发送广播,播报将天气、汛情、疫情和注意事项进行广播和传达,这广播能覆盖各家各户,随时互通消息。”该村王书记边展示手机边自豪地说。

  通过洛阳移动提供的“云广播”系统,连上移动最快速的网络信号,就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及时将每天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广播传送到每村每户,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有了移动“云广播”的加持,让各基层社区、村镇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5G+云视讯,防疫指挥云覆盖

  在栾川,8月13日栾川县即将召开全县疫情防控会议。移动工作人员立即对政府云视讯会议系统展开全面排查,与县、乡政府对接,全力实施路由勘察、光缆布放、综合布线、设备联调等工作,仅用6个小时就将设备调通,圆满完成县政府、15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会场会议保障工作。

  云视讯会议可实现不同企事业单位之间、市县乡各级政府单位之间,以及大屏和手机小屏之间实时召开视频会议,基于移动5G高速网络,满足随时随地的协作沟通需求。

  截至目前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已为防疫、防汛等相关单位,开通800端云视讯业务,保障云视讯会议230多场,为疫情防控、紧急工作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

  集团“防疫名片”,助力高效流调

  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沟通效率和可信度,“集团名片”不仅为各级疾控中心、公安、医院等部门推出的一项免费公益服务,而且能为防疫指挥、流调、医护等相关人员紧急开通并设置响应短信提醒内容。开通此项服务后,可实现主叫成员身份显示、挂机短信可视化传达,提高电话信任度和接听率、减轻一线人员工作量。

  截至目前已为防疫单位订制了1.6万余张“集团名片”,为疫情宣传提供了有力支撑。(沈会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