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执业50年医师|王天保: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愿意奉献终生!

2022年09月13日19: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医务工作者,他们白衣为甲,一心为民,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医疗事业。让我们一起走进信阳市“光荣执业50年医师”,来感受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为人民的职业精神。

大河网讯 还没见到人,只远远地听见几声爽朗的笑声,大家伙儿都知道,是王天保主任来了。

“王主任一直是我们这儿的权威,工作53年了,深受患者的信任,我们有问题,也总喜欢请教他。”8月18日,王天保刚踏进信阳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的门诊室,气氛立刻热闹起来。

“工作53年了?”

“那可不!”看见记者惊讶的表情,身边的另一名医生抢过话茬,“王老师之前可是一名赤脚医生呢!”

初中时,王天保在叔父的影响下,就梦想成为一名解除群众痛苦的医生,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正逢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考医学院的梦想无法实现,但是他毅然坚持了少年时的理想,成为了一名赤脚医生,开始从医生涯。

“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1973年,我在光山县卫校进修,次年又去河南省中医学院学习了3年,随后调入光山县人民医院从事内科临床工作。”王天保说。

后来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王天保又先后到武汉市传染病医院及结核病医院进修,创建了光山县人民医院传染科和中医科,1987年,光山县中医院成立,他担任党支部书记、首任院长。

1995年,因信阳地区人民医院(后更名为信阳市中心医院)急需传染病专业人员,就将他调入医院传染科担任主任。

当时中心医院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洗胃机,遇上服农药的患者,我们就用注射器人工灌水,使病人呕吐。每年7至9月是乙脑高峰期,病人最多时我一个人管了33个病人,7天7夜没有回家。”提起过去的事情,王天保感慨不已。

“我曾经靠西瓜汁鼻饲挽救的一名乙脑患儿,至今已成家立业成为人父,无论什么时候见到我,他都称我为‘恩人’。这一声‘恩人’,让我非常感动,这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最大的尊重和信任。”

后来,王天保的儿子上大学时,也在父亲的影响下选择了药学专业,到医院工作后又选择了一名护士做妻子。

“救死扶伤是个高尚的职业,我很高兴孩子们的选择,只有传承才能发扬光大。”

“王主任和祖国同龄,一生都在为医学事业尽心尽力,从来没有喊过累,说过苦,他们的使命担当,他们坚定往前走的步伐,无不让我们敬佩和学习。”信阳市中心医院院长任书伟说。

“我自幼父母双亡,如果不是新中国的成立,我可能连性命都难保,更不用说成长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了。感谢祖国的培养,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我愿意奉献终身。”王天保说。(朱美惠 李子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