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科协柳舒腾:情系山区致富梦 愿做科技播火人

2021年08月20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镇平县聚焦香菇产业发展,力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尤其是2020年以来,镇平县委、县政府把香菇种植作为扶贫项目,加大财政投入,扩大种植规模,改善生产条件,拓宽销售渠道,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正是在产业扶贫的火热实践中,镇平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柳舒腾积极参与香菇产业发展的调研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技助力”“科技引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真正要义,展现出“科协人”重任在肩、砥砺奋进、实干担当的崭新风貌。

临危受命,绘就科技助农新蓝图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各地封村封路,基层交通中断、物流受阻,镇平县西北部的高丘镇、二龙乡22个村890多户群众种植的价值9000多万元的香菇,受疫情影响滞销囤积,菇农十分焦虑。

县里成立了香菇产业专班,柳舒腾临危受命,担负起了全县香菇产业的调研、项目推进工作。时值年初,春寒料峭,冷风飕飕,大多数人都在抗战新冠肺炎疫情时,他前往西峡县学习香菇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和公司化运营等方面的经验。接着他只身一人深入全县22个香菇集中种植村,调研基层真实情况以及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倾听菇农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所忧。

经过一周时间的调研学习走访座谈,形成了镇平县关于发展香菇产业的可行性报告,并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在扶贫整合项目资金中拿出42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香菇产业发展。

俯身耕耘,开辟香菇发展新天地

起初,面对香菇产业,柳舒腾是一个门外汉。技术不懂,他就虚心向专家、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菇农学习;销售不懂,就向企业的经销人员学习,同外县经营大户交朋友,争取指导和帮助。

白天除合理安排单位工作外,更多时间都是扑在香菇产业上,北部山区的高丘镇、二龙乡22个村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敬业的足迹和身影。搞培训,引技术,建协会,上规模,仅去年就举办各类香菇技术培训班8余次,受训人员达500余人次,引进新技术2项,建立专业协会2个,专业合作社7个。

晚上,他还要整理项目资料,在去年扶贫项目检查中,所有的材料报表都由他一个人完成,有一次加班到凌晨3点多,从来没有因为人手少而耽误工作。

一人支撑,既是协调员,又是战斗员,工作安排、督导推进以及协调几乎全靠柳舒腾一人完成。2020年,全县香菇实现总产3000万斤,总产值1.2亿元。同时带贫511户1566人。

因势利导,激活产业升级新动力

2021年,全县香菇喜获年收,群众得实惠,贫困户有保障,经营大户发财了,大家都尝到了甜头,种植香菇的劲头更大了,勇气更足了。这时,柳舒腾及时抓住时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集中培训,入户现场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分析发展形势、总结经验教训,找准了影响快速发展、规模发展的症结。

更为可喜的是,今年镇平县委、县政府投入发展香菇产业专项资金853.2万元,对高丘镇、二龙乡两个香菇基地进行详细规划,新建养菌大棚20栋,出菇大棚40栋,生产车间2栋,无菌净化车间2栋,生产设备4套,灭菌设备4套。该项目投产运行后,年制棒达3000万棒以上,产量4500万—9000万斤,产值3亿—3.6亿元。

随着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香菇生产方式按照工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连续化等高质量发展,周年化生产,周年化出菇,提高农民受益,增加500户农民就业,实现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发展体系,为全县香菇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小小的香菇,在这位科技“播火人”的引领下,正红红火火发展,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生俊东 胡少佳 李坤)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