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2点 河南籍辅警在无锡勇救跳河轻生女

2021年08月22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陶中强,有人报警,一女子因家庭琐事,在映月湖公园靠近新华路高架附近要跳河自杀……”

8月15日凌晨2时许,正在辖区内巡逻的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锡东新城警务工作站辅警陶中强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后,立即与一起执行巡逻任务的同事宋利伟查检确认警车后备箱的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等救援设施,火速赶往现场。

在新华路高架现场,陶中强发现一女子抱着桥边栏杆,情绪非常激动,身体完全悬空,二人简单了解了该女子欲轻生的原因后,连忙进行劝导安抚,还假借送水等方法实施营救。

但这些没有动摇女子轻生的念头,正在陶中强耐心劝导的时候,女子突然转身,从八米高的桥护栏上跳进河中,站在一旁刚穿上救生衣还未做好其他准备的陶中强丝毫没有犹豫,一个健步翻过护栏跟着跳入河中。

当时天黑,河水湍急,转眼间女子便不见踪影,陶中强隐约看到一只手在水面上挣扎,赶忙游向女子,并大喊让其坚持住。在靠近的一刹那快速伸手抓住女子的手臂,从背后拖住女子向岸边奋力游去。

由于河深面宽,加修桥打桩,暗流较急,导致陶中强双腿无法用力,只能一只手拖着女子身体,另一只手划水向岸边游去。

此时河堤上的宋利伟见此情景,一边呼叫增援力量和120的同时,一边将系好绳子的救生圈抛向河中……最终,两人配合用尽全力,一拖一拉间将女子顺利营救上岸,后因救助及时,身体没有大碍。

“我不用你感谢,你自己好好生活,不管你遇见了什么困难,看在你小孩和你父母的份上。人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你这么年轻,应该好好地生活!”此时的陶中强已筋疲力尽,瘫坐在岸边,面对女子的道谢,口中还不停地劝导着。

陶中强跳河救人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当地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我是辅警,是人民警察队伍的一员,是有着二十年党龄的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当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陶中强说。

据了解,陶中强是信阳市固始县人,现为锡山区高铁商务区辅警。从事公安工作以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400余次,排除各种隐患160余次。去年,当地群众为陶中强赠送了一面写有“为百姓排忧解难,好民警爱岗敬业”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他表示感谢。(李子耀 泽一)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