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郭栋:从防汛到防疫 冲锋一线的尖兵

2021年08月24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郑州市已连续8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新闻里看到这个报道,郭栋的心里感到很欣慰,想起三天两夜奋战隔离点改造工程,他觉得值了。

郭栋是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名中层干部,武警退役的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踏实能干、认真勤奋,担负着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在7月下旬那场历史罕见的暴雨中,三刘寨城市书房遭受水毁,曾经文化氛围浓郁的读书场所变成一座废墟,郭栋的心里充满了惋惜和遗憾。

8月1日下午,郭栋带领工作人员到三刘寨城市书房进行灾后清理,由于踩到淤泥滑倒。郭栋浑身湿透,污泥沾满了衣服,他起身走到外面后感到脚疼万分,这才发现脚趾部被地插挂伤了,伤口长达四公分。

同事紧急将郭栋送到医院处理伤口,经医生检查,侧面的筋都割断了,里外缝合了三层10多针,要强的郭栋咬着牙一声都没吭。他牵挂着毁于洪水的书房如何选址、怎样重建,牵挂着疫情之下如何抢时间赶进度。

医生建议他休息一个月,局领导也让他在家休养,可他怎么休息的了?一方面是汛后恢复重建,那么多的工作等着他,另一方面,变异毒株“德尔塔”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郭栋在隔离点改造现场

8月6日凌晨两点,郭栋看到工作群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立即对备用的梦都城酒店隔离点进行改造,准备接收集中隔离人员。他坐不住了,立即打电话向局领导请缨,“各部门都忙着卡点值守、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这件事只有我去干,我懂。”

一栋17层的楼房要在两天时间内按标准完成隔离改造,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郭栋感到压力倍增。6日早上6点,他准时赶到酒店查看现场,并立刻联系施工队,规划施工,采购物料。

隔离酒店要建立围挡,施行闭环管理,要设置感染区、清洁区、缓冲区,要安装隔断门、门禁系统,要在48小时内改造完成,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指挥部的指令是:不讲条件、不说困难、不惜代价!务必按时完成。郭栋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脚上的伤势被他抛在了脑后,“疫情来袭,分秒必争,刻不容缓!”他知道有多少双眼睛盯着他,他知道有多少集中隔离人员需要他。郭栋告诉自己,“拼了!”

由于疫情管控,很多工程队不愿接活,郭栋发动自己积累的“关系网”,开始软磨硬泡,终于鼓动了4支队伍投入施工。设计、测量、规划、采购、搬运……60多名工人日夜连轴转,困了,眯半个小时,起身继续干。

改造工程现场,只有枯燥的施工声,郭栋拖着一只缠满厚厚纱布的伤脚,架着拐杖从楼上到楼下,从里到外,和工人们一样忙个不停,终于赶在预定的48小时内完工。第三天顺利通过验收,梦都城集中隔离点顺利交付使用。

直至此时,郭栋一直吊着的心才算是放下来。三天两夜,他一直坚守在改造现场,吃了两顿饭,睡觉不超过2个小时。

坐在车里,看着接送隔离人员的救护车来来往往,郭栋紧绷的神经松弛了,这才感到脚疼得火辣辣的,有些钻心。此时,妻子打来了视频,“工作干完了吗?你的脚还疼不疼?你还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吗?”听着妻子的埋怨,看着微信视频中孩子的笑脸,郭栋的眼里含着眼泪,却笑了。(王君杰)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