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少闲月 淮滨万亩“水中人参”采摘忙

2021年08月24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听朋友介绍专门过来买鸡头米,他这基地大,鸡头米个个又大又圆,漂亮又好吃,自从第一次来买了以后,就经常来他家买,今天买了五六十斤,前天是买了一百多斤,回去跟亲戚们分享,我全家都特别喜欢。”8月22日,来自信阳市淮滨县城的顾客王瑞友说。

芡实素有“水中人参”的美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全身都是宝,芡实根是一种补品,可以煲汤食用,叶子、杆子和剥下来的芡实壳既可以作为生物燃料也可以加工有机肥料。

近些年,期思镇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芡实种植,通过“农场+工厂+市场”运作模式,打开芡实市场,扩大了芡实产业规模,全村芡实种植由几年前的几百亩发展到目前的三千多亩。

“我们从上个月24号开始,一直在加班加点的采摘,这一段时间由于货源紧张,我们30多个人一直在这采摘,依然是供不应求,每天有36个人轮番作业,加工厂有10个人左右。”芡实种植大户任建润介绍道。

家住淮滨县张庄乡瓦门村的任建润,在期思镇曹圩孜村种植了300亩芡实,全部进入了收获采摘期,截至目前已经采摘了第四茬,由于客户需求量大,连日来基地正组织人员从早到黑,加班加点采摘、加工,以满足顾客要求。

为了延伸产业链,提升芡实附加值,该村由种植大户任建润投资建设的几栋芡实深加工厂房,即将投入使用,该加工厂投产后将研发加工芡实酒、芡实粉、芡实糕等芡实特色产品,届时可以解决全县40%芡实加工问题。

与曹圩子村相邻的五一村农业产业园,连片种植的500亩芡实同样迎来了丰收采摘季,连日来,来基地购买芡实的客户来了一拨又一拨。

“这里沟塘、湖泊面积大,以前内涝灾害严重,低洼田地盈利入不敷出。”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绪彬表示,“不过这里的地理环境特点非常适合水产种养殖,连片种植的‘苏芡三号’500亩,效益十分可观。高峰期采摘人数能到达80人左右,七八十岁老年人在家里帮忙择,一斤我给她三十块钱,她们坐家里一天也能剥个五六斤。”

“在家务工来去自由,既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又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愿望,现在忙一点我们心里高兴,越忙我们越开心呐。”在地里忙碌的农户何玉洲说。

火辣辣的太阳也阻挡不了人们的购买热情,机器轰鸣着,农户们也忙碌在田间地头,期思镇的丰收景象映在每一位到来的人眼中,成为八月一道别样的风景。(符浩 王紫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