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种焕新”2000多亩 长葛市董村镇被淹过的田地又绿了

2021年08月25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距离那场罕见暴雨已过去了一个月,在长葛市董村镇,“改种行动”正在有序展开,那些被水淹的田地正在一步步恢复,焕发新的生机。

在这次灾情中,董村镇双洎河马庄段决堤,水流一路向东进入庞岗村,又受到三号路的阻挡回流,导致地势较低的庞岗村成为受灾最严重的行政村之一,受灾面积达1860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75%。

刘卫经营的“红卫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泡”在水中数天。三号路上数台水泵同时作业,将耕地里的积水抽出。

7月26日,为防止大水毁村,董村镇经过上级批示,紧急挖断三号路,引水入汶河。这条抢险水路打通后,庞岗村的村路积水开始减少,但遗憾的是,刘卫的800多亩花生、大豆浸泡时间太久,仍旧“全军覆没”。“洪水退去后,我们开始清淤,并对耕地进行改种。一个多星期前栽种了娃娃菜,预计50天长成,不耽误十月栽种小麦。”刘卫补充,“现在只能补种一些‘带叶子’的蔬菜,长成快,尽可能挽回些损失。”刘卫家刚刚补种的娃娃菜。此外还补种了上海青、白菜、萝卜等。

图片说明:补种后的玉米苗

在大鲁村,虽时隔一月,但部分田地里仍有积水未排出,这使同样经营种植合作社的王钊亮有些无奈。暴雨后,王钊亮承包的田地里至今还有一处未干的“小水塘”。尽管部分土地无法尽快修复,但王钊亮已开始着手其他耕地改种工作。在本月初,他主动联系了周口的经销商发来一批甜玉米苗儿,雇了四五十名工人高负荷工作,清淤、刨坑、栽种全部人工,用四天时间补种380亩。“疫情期间,外地机械调配困难。等过了这一阵儿,我准备机械作业再栽种一百多亩白萝卜。”王钊亮补充,“目前900多亩地一共改种了600多亩,现在只想尽快改种,早日复产。”

“疫情期间,外地机械调配困难。等过了这一阵儿,我准备机械作业再栽种一百多亩白萝卜。”王钊亮补充,“目前900多亩地一共改种了600多亩,现在只想尽快改种,早日复产。”

“自己买的种子要5元钱一包,现在镇里免费发,省了不少钱!”脱贫户马付春告诉记者。董村镇马庄村脱贫户马付春在河边沙地里种植的花生、大豆共有200多亩,全部被淹,现已改种60亩,改种品种包括白菜、萝卜、香菜和菠菜。

受灾后,马付春先是自己采购了部分白菜种子。“一袋种子要五块钱,里面还没几个籽儿,可不实惠……”正为难之际,村干部通知他到农业农村局免费领种子,这无疑是雪中送炭。“自己买的种子要5元钱一包,现在政府免费发,省了不少钱!”当天,马付春在镇里领取了4000多袋种子,“这些种子能种百十亩地,是个好政策!”

图片说明:免费领取的种子

截至8月19日,董村镇统计农作物改种面积约为2013亩,涉及庞岗、大鲁、吴庄等村,且改种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中。

“镇干部要求明确灾后改种各项政策,由村干部对农田受灾户进行政策精准传达和宣传动员,引导其科学改种。”董村镇农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伟杰说,“我们的中心思想是,对于受灾耕地,应种尽种,应改尽改。”李伟杰介绍,董村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排水、清淤、消杀、基础设施修复,加紧推进受灾农田排查,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抢抓绝收地块改种工作,全力恢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地弥补灾害损失。(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