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卢军伟:防溺宣传员成为生命守护者

2021年08月26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天气炎热,持续降雨,容易发生溺水事故,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管,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

入夏以来,无论烈日还是风雨,每天中午都能听见这样一句句“蹩脚”的普通话。村里人都知道,这是“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卢军伟又开始“巡逻”了。

小麦色皮肤,瘦削的脸庞,炯炯有神的眼睛,这个打小在淮河边长大的小伙子,扛着救生圈,带着“防溺水宣传员”红袖章,刚刚在赵洼村巡逻结束,半路上,碰见中心校防溺亡巡逻队准备到淮河边巡逻,卢军伟二话不说,又加入到了巡逻队伍。

卢军伟是信阳市平桥区长台关乡卢岗村人。去年8月23日下午一点多,他正在自家经营的超市内整理商品,忽然,不远处灌渠方向传来呼救声:“快救人啊,小孩掉水里啦!”卢军伟顾不上犹豫,朝着灌渠跑去。

只见,水渠里有个孩子拼命挣扎,孩子奶奶在岸边哭喊,匆匆跑来的卢军伟来不及准备,奋不顾身地跳下水,全速游向落水孩子,顺利将孩子送上了岸。

孩子得救了,可卢军伟没来得及脱下的衣服和钱包、手机却泡了水。事后,孩子的奶奶带着谢礼和一部新手机送到卢军伟家中,卢军伟坚决不收,“救人是本能,哪能见死不救啊。你们家长啊一定要看紧孩子,可不能再出现这样的事了”。

也正是这件事,让卢军伟产生加入防溺亡宣传队,做义务宣传员的想法。

他说:“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农村孩子暑假没啥事,就是爱玩水;多数是留守儿童,家长看管不住。长台关在淮河边,塘堰坝多,我们多跑一截路,多提醒一句话,就可能避免一个悲剧的发生”。

几年来,卢军伟累计巡逻900多公里,在河里、水库、淮河岸边,被他劝返、驱赶上岸的孩子有近百名,卢军伟的爱人胡业秀说:“他每天巡逻挺辛苦的,救人也挺危险的,但我就觉得应该去做,救人救急,做好事,心里踏实,我支持他。”

卢军伟说:“我准备再学一点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关键时候肯定有大用。”(马晓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