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南阳市卧龙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2021年08月27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政协调研组深入到树铭药业、神农艾草、广利建材、瑞光电器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现状,详细询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现场讨论,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这是卧龙区开展的一次“万人助万企”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卧龙区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企业需求,优化服务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主新特”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了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政务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卧龙区以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优化流程,改进服务,持续推行“一站式”“一窗式”办理,推进“最多跑一次”。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制定了办事指南、服务流程、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卧龙区工信局及时公开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工作职责、出台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努力打造阳光政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更新公布相关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方便企业办事。

健全工作制度,保障企业发展。卧龙区制定了《卧龙区“工业提增”战略实施方案》,《卧龙区星级企业及纳税大户奖励办法》,引导全区工业企业提升发展信心。同时,认真落实“一联三帮”工作制度,严格推行一对一帮扶制、上门服务制、责任追究制等,借助“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落实“13710”工作法,研究解决企业用地、用工、用能、融资等方面突出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借助卧龙区龙升信用担保公司平台,帮助企业担保贷款,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工业企业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成立5个督导工作组,面向全区工业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了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

落实政策措施,促进企业提质增量。卧龙区坚持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积极做好全区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对想念食品、中联水泥、荣阳铝业、金牛彩印、金鹏机电、西施兰、亚龙筑机等已建成企业重点监控,提质量、扩增量,切实发挥骨千重点企业的拉动作用,鼓励、引导小微企业长大个,推动规下企业转规上,规上企业上水平,不断壮大企业规模。

同时认真落实上级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性支持,积极筛选申报省“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头雁”企业,帮助企业争取上级先进制造业发展基金;认真落实上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作部署,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金牛彩印PE(聚乙烯)彩印车间已获批省级“智能车间”。目前,卧龙区已完成了16个5G基站的建设工作,为全区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生俊东 张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