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开学第一课怎么讲?焦作大学老师们这样说

2021年08月27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七月洪灾,八月疫情。今年暑期,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和新一轮疫情的侵扰。为将抗疫救灾化为教育契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涵养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焦作大学思政课老师们寄语当代青年:“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抗疫救灾中,很多大学生在灾区亲眼目睹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场面,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他们主动作为,在居住地承担起抗洪救灾、宣传引导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焦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世伟说,“思政开学第一课,要与时俱进,因势而动,在讲好抗灾抗疫故事的同时,重点阐释抗洪防疫中体现的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等,启发学生学思践悟相统一,在‘亲身体验-情感共鸣-理论认同’的过程中完成思想升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闫丽华说:“如何利用好鲜活有力的素材,把‘灾难当教材’,引领学生‘与祖国共成长’,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围绕抗洪和防疫这一青年学生的‘身边事’,动员学生讲述自己的事迹,讲出自己的感受,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政策教研室主任张顺利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学会挖掘教学资源,通过这场疫情,为学生提供一本‘活教材’,引导学生坚定地回答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伟大的中国人民‘行’、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美’。”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主任可素芬说:“从抗洪到抗疫,灾难中涌现出一群群最可爱的人,他们身体力行,把人民放在心中。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用好防汛救灾和抗疫这个大思政课堂,讲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教研室主任毛学良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充分抓住教育契机,将灾情教育及时引入教学,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通过多样的形式、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故事,讲好抗洪防疫精神,打造一堂思政引领、爱国教育、情感渗透以及心理疏导相融合的沉浸式的高质量思政大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姚燕说:“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新学期的课程中,充分运用抗洪防疫中涌现出来的精神力量和育人元素,讲清楚我国‘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说明白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用灾难中涌现出的无数舍己救人、敬老济弱的感人瞬间,各级党员干部不分昼夜、不怕牺牲的担当作为,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团结协作,引领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张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