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 绿建未来!全国低碳日,罗山在行动

2021年08月27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捡起散落在地头的农膜、塑料袋,帮助农场人工割草,用环保酵素净化虾塘,短短一下午,让我收获颇多,特别是制作环保酵素变废为宝,净化环境,这种低碳生活理念特别有意义。”8月25日,在信阳市罗山县宝城街道大园社区,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感慨道。

8月25日为全国低碳日,罗山县环保局组织开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系列环保公益活动,践行低碳环保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公众广泛参与生态建设。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初中生、大学生,有家庭主妇、教师,有首次参加公益活动的“小白”,也有资深环保公益人。志愿者们来到该县宝城街道大园社区,开始分工合作,有的捡垃圾、垃圾分类;有的帮忙割草、整理酵素肥料;有的负责把一桶桶酵素按比例洒向虾塘净化水源。

该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还现场给大家介绍了制作环保酵素的方法和意义。活动内容丰富多样,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也给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环保实践课。

据了解,环保酵素是用生鲜垃圾经自然发酵而成的集益生菌和多种有机酸为一体,具有净化水体等多种功能的有机液体。制作14公斤环保酵素可以消化1公斤生鲜垃圾,1公斤生鲜垃圾可以减少碳排放2.06公斤,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酵素肥料的推广,可逐步消除化肥农药污染,改良土壤、净化水源生态系统,解决‘秸秆垃圾’无处安放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变废为宝,既做到了环保、低碳、可循环,又实现了农产品优质、无公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生态建设大军,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该县环保局原副局长黄光玲说。

如今,仅在该县城,制作使用环保酵素的居民就有上万户,这一群体仍在飞速壮大,乡镇居民、农户也纷纷加入到制作使用和环保推广队伍,果皮菜叶儿、野草秸秆儿成“宝贝”,会制作垃圾酵素成为时尚,低碳环保生活成为日常。(丁环环)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