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余关镇子育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1年08月27日1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短短数年间,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以发展之笔擘画出的“村强、民富、人和、宜居”美丽乡村画卷,是如今子育村的新面貌。村民们都说,这要感谢咱们的王书记。村民口中的王书记,是河南省人大代表、子育村党支部书记王建伟。

子育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短板在“羊肠道”,好多地方车辆无法通行,这种状况贫穷“出不去”,财富也“进不来”。

脱贫致富,修路先行。2010年王建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从畅通出行入手,东奔西走,到处“争”政策、“跑”资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如今,子育村已完成20公里公路硬化,新建人行便道39公里,一条条公路连成片,一条条便道嵌村间,不但村民出行方便了,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家禽、采摘的山货运送售卖也更加快捷了。

要想富,上项目。子育村一直以来缺乏产业,撂荒地多达4000多亩。王建伟利用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双重身份,招引浩林果业公司入村入户,经过8年的经营,5000亩核桃早已进入盛果期,浩林公司固定用工量600多人,季节性用工量则达到1000人以上,有的村民还从事物流、商贸、服务、饭店等行业,高的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实现了公司有利可图、群众有钱可赚、生态有效好转的多赢局面。2020年子育村核桃项目年收入近4000万元,净效益突破1500万元,仅核桃一项黄楝村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王建伟经过内引外联,仙鹤纸业公司在子育村建立了分厂,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5000元的租金收入,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年增收将达到18500元。老百姓由衷感谢说:“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天天上班挣钱,实现全面小康”。

“既然人民群众选了我当村党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我就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这是王建伟的口头禅。如今子育村不但摘掉了穷帽子,还变成了全省明星村。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俊东 许圣义 李庆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