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和队友采集7500人核酸样本 太康援商护士张余伟累到胳膊抬不起

2021年08月27日18: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7日一大早,张余伟在集中隔离室内锻炼起了胳膊。

几天前,她和太康50多名医护人员成立援商医疗队,紧急奔赴商丘开展核酸采样。他们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5天时间里,张余伟和4名队友就采集了7500名居民的核酸样本。超负荷的运转,使张余伟的胳膊累得抬不起来,工作中几次出现中暑,但为了多采集一名居民的核酸样本,她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商丘给群众采集核酸样本,我只有一个念头,只要有一点力气也要坚持。”张余伟一边甩动着胳膊,一边默默地说。

今年32岁的张余伟是太康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托养中心的护士长。2021年8月15日晚,商丘突发个别零散新冠肺炎病例,为帮助兄弟县市快速消灭疫情,太康县卫健委迅速组建太康援商医疗队紧急奔赴商丘。

当晚,接到第二人民医院组建援商医疗队的通知后,张余伟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把儿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达商丘后,大家经过紧急培训,被分成多个核酸采集小组,在当地医护人员的带领下,深入有关小区开展工作。张余伟和队友负责的是商丘市区的和馨小区与和美小区。

“和鑫小区与和美小区都是6层以下的楼房,没有电梯。”张余伟回忆说。她和队友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结束,10多个小时里,她们不停地上楼下楼,一户一户的敲门、登记、采集,也不知道爬了多少节楼梯。累了就扶着楼梯栏杆休息片刻,然后接着干。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加上天气炎热,张余伟的衣衫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由于过度劳累,张余伟几次出现中暑现象,同事劝她休息,但她对队友摆摆手说:“我不能休息,多一个人就多一个人的力量,等任务完成了,我再休息。”就这样,张余伟坚持用冰块降温,咬牙坚持了下来。

张余伟和队友们忘我的工作感动了商丘市民,每到饭点,都会有居民端着做好的糕点、饭菜等,站在楼梯口、小区旁等着他们。

在张余伟和队友的相互配合下,5天时间里,她们共为7500名居民进行了核酸采样。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加上每次采集用的都是同一个姿势,待采集任务结束时,张余伟累瘫在地,两个胳膊再也抬不起来了。

锻炼中,张余伟的手机响了,原来是6岁的儿子从家里给她打来的。电话里,儿子流着泪水说“想妈妈了”,要妈妈赶快回家给他讲故事......听着儿子稚嫩的话语,张余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花夺眶而出。(苗海波 李东东 王慧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