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争分夺秒!灵宝市两例突发脑卒中患者急救绿色通道转平安

2021年08月27日22: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两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在发病6小时以内,经过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一键呼叫、CT室溶栓,DNT时间(指患者进入医院到用上溶栓药的时间间隔)分别仅用了9分钟和12分钟,双双刷新该院最短DNT时间,远远高于60分钟的国家标准。

一位60岁卒中患者因“右侧肢体无力伴麻木20分钟”拨打120急救电话,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立即随车接诊,预检分诊处启动一键呼叫,救护车上快速完成院前血糖检测、静脉血样采集、心电图检查并建立静脉通路及需溶栓前的预约谈话。进院后绕行急诊,直奔CT室,卒中中心医护人员已在候诊。CT检查排除出血后,诊断为急性脑梗死,排除溶栓禁忌症,经家属同意,在CT溶栓室予以静脉溶栓,溶栓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收住卒中单元进一步后续治疗,DNT时间仅用9分钟。

一位66岁卒中患者以“右侧肢体无力伴言语不清2小时”自行来院,预检分诊处接诊后遂启动一键呼叫流程,急诊医学科、卒中中心值班医护人员迅速展开紧急救治。患者在与CT溶栓室危患者进行溶栓,DNT时间仅用12分钟。后患者收住卒中单元进一步治疗。次日晨查房,患者言语不清症状明显好转,右侧肢体肌力从溶栓前0级恢复至5级弱,病情明显好转。

脑卒中是中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静脉溶栓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救治方法,早一分钟溶栓,早一分钟挽救濒死的脑神经细胞,就少一分卒中后遗症的风险,发病6小时以内溶栓,能够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希望和生存质量,提高卒中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和减少致残率。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三大中心(卒中、胸痛、创伤)建设持续推进以来,从急诊急救起始,从院前到院内,从医技到临床,全院上下,各科室联动,团结协作,致力于使每一位卒中、胸痛、创伤患者得到快速、高效救治,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郭海燕 张丽丽)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