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小时搞定300亩! 淮滨植保无人机带着农药飞来了

2021年08月28日12: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7日,记者来到信阳市淮滨县台头乡何庄村种粮大户谢实营千亩连片稻田边,立马就被一阵“呼呼”声吸引,走进一看,原来是飞防手们正操控无人机,有条不紊地将科学配制好的农药洒落稻田。

八月份是淮滨县水稻病虫害多发时期,此时正是该县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关键时期。

“今天是一个种粮大户请我们来帮助打药,300亩农田,四架飞机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了,非常方便。”信阳农飞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德虎说。

“淮滨县从2015年开始使用无人机打药的,但是当时的无人机并不是很先进,只是单旋翼的无人机,稳定性很差,维修成本很高,所以后来逐渐被淘汰,现在换成了操作性能比较优越、稳定性好、飞防效果好又便于维修的植保无人机。”张德虎介绍道。

在飞防现场,记者看到防手们进行完量地和定位后,在手机软件上将施药区域规划成航线,设计好无人机的飞行洒药路线。然后装药、检查、起飞,无人机便按照既定路线自动飞行作业。洒药时飞防手们只需密切关注无人机的电量和药物量,不够的话随时降落更换。用张德虎的话说,无人机可以用“傻瓜式”来形容。

“我们实际操作一小时的作业量是40亩到50亩地,传统的人工一天最多20亩地左右,飞机一天能作业600亩到800亩地很轻松的,效率是人工的好几十倍了。”张德虎告诉记者。

“近年来,淮滨县统防统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刚开始时,很多农户并不认可这个新鲜事物,通过在各个乡镇做示范试验,看到了效果,农户渐渐地就接受了。”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说。

“通过这几年无人机飞防的带动,群众适应程度越来越高,一些种植大户之前请不起人工,就自己弄机器,背着喷雾器,踩着管子整个打下来,太累了,但是通过这个无人机,效率又高效果又好,所以大户和农民都特别喜欢。”张德虎说。

“在2015年以前,我们打药非常困难,那个时候每天晚上都是找三四十人一天晚上也只能打一两百亩地,一个星期打不完,自从开始使用无人机打药后,那方便太多了。”种粮大户谢实营承包了一千多亩土地,以前,每年的夏秋两季小麦、水稻病虫害管理让他发愁,自从有了植保无人机管理后,他轻松自如。

“现在除了用飞机打农药,还能播撒种子、撒肥料,方便又快捷。”张德虎高兴地说。(符浩 王紫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