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品官”偏偏“管得宽”方城博望镇皮庄村申付合的故事

2021年08月30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在方城县博望镇皮庄村,提起“无品官”申付合,人人都知他是心直口快“管得宽”。村支书刘荣军说:“正因为沈付合爱管‘闲事’管得好,理事会理好红白事,才有了村风民风大转弯。”

今年54岁的申付合是一位老复员军人,共产党员,他爱说爱笑,与邻为善,乐于助人,办事公道。2015年,村里成立“四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经过多方考察,民主推荐他担任了红白理事会会长。

在一般人眼里红白理事会是个闲差事,不算个什么“官”,又不拿村里工资,可崇尚文明、热爱公益事业的申付合自打当上这“无品官”之后,真的就全身心“钻”了进去。

面对农村中结婚要彩礼,红白喜事讲排场的不正之风,申付合充分发挥爱说爱笑、嘴勤腿勤、又主持公道的“特长”,带领理事会的五名成员,无怨无悔地投入了“管闲事”之中。农村中办喜事,家家“凑份子”,递礼钱是一条不成文的“老规矩”,申付合先从宣传动员入手,村头饭场上,经常可见他举例子,讲道理的身影。

据粗略统计,仅从2017年至今就有17户转变了观念,待客数量由过去的每家20桌以上减少到10桌左右,有4对青年还实行了旅行结婚,3对青年参加了集体婚礼。

现如今,当地农村中的薄养厚葬之风仍很盛行,而且不少人对火化制度持抵制态度。为了倡导移风易俗、孝老敬亲之风,加快殡葬改革进程,申付合一方面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风,充分调动理事会成员的积极性,每当听说谁家出现互相推诿、年迈父母无人管的现象,他就组织能言善辩的理事会成员分头上门做思想工作,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促使其儿女转变思想,承担起瞻养老人的义务。

落实亡故人员火化制度是当今农村工作的“老大难”,原因在于多年来的土葬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为了加速群众转变观念,申付合注重抓好政策宣传,他自编宣传稿,经常利用广播喇叭、村头饭场等阵地反复讲解推行火化,节俭办丧事对保护耕地、减少不必要开支、省下钱来搞生产的重要意义。同时,积极配合村“两委”成员,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推行火化“想不通”的家属不怕冷言冷语,苦口婆心地说服动员,使一个个“难缠户”、“钉子户”思想开窍。到2020年底,全村亡故人员火化率达到92%,今年上半年达到了100%。

“理事会里‘无品官’,‘闲事’管到家里边,会长付合真热情,让咱家家把钱省,文明新风吹万家,乡村振兴大步迈。”村民们用几句自编的顺口溜,道出了对以申付合为主的红白理事会的高度评价。(生俊东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