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迈向新征程|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 为现代化许昌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08月31日1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31日,许昌市“喜迎党代会 迈向新征程”系列党委新闻发布会首场会议召开,许昌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宏茂就七次党代会以来许昌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通报,五年来,许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六稳”“六保”强化监督,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开展违建别墅、“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专项整治,创新实施保障脱贫攻坚“五项机制”。全面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2838件,立案审查调查6986件,党纪政务处分7673人,促使30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50人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交代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整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出台以案促改“三细则两办法”,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建立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家风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四位一体”廉政教育体系。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在全省率先落实“1+3”责任追究机制。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61人。

五年来,许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治理效能。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36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86.8%、第三种形态占7.1%、第四种形态占6.1%。出台打击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查核处理办法、容错事项事前备案机制,累计为4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576人次函询回复予以采信了结,对7000余名受处理处分人员开展跟踪回访。(李海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