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女兵邵子丁:把疫情防控一线当前线

2021年08月31日18: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市解除相关区域、道路的封闭封控管理措施,全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离郑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全部撤除。”8月28日下午,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出通报,这个消息令广大市民激动不已。

从官方报道中得到这个喜讯,邵子丁倍感唏嘘,那一刻如释重负。“胜利了!”她说。

邵子丁是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馆工作人员,8月7日下沉到广惠街街道星城国际社区西苑卡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回情况、出入人员扫码、信息登记等工作。西苑有1500多户7000多位居民,面对值守点位人群复杂,管理难度大的实情,邵子丁快速熟悉社区情况,掌握防疫精细化措施,竭尽全力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相比8月初的炎热天气,邵子丁对工作的热情更高,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她与同事们坚守岗位,引导群众保持间距、扫码、测温,第一天就把嗓子喊哑了。变异毒株“德尔塔”正在肆虐,全民联防联控刻不容缓,但仍有个别居民不配合,这让邵子丁心里很着急。

“我是退伍军人,我要坚持原则,服从上级的指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邵子丁明白,放松要求就是为病毒扩散放开了口子。她一遍一遍耐心讲解防疫政策,一次又一次用女性特有的温情去化解情绪,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与称赞。

除了下沉社区协助防疫,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担负着郑汴物流大道中牟开封界卡点疫情防控任务。星城国际社区西苑卡点工作步入了正轨后,邵子丁又萌生了新的想法,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她向局党组提出,“交界卡点人员少,通行车辆多,任务量大,我申请前去执勤,能够分担一些工作量,请领导批准!”

“防汛救灾时,看见大家都在抢险一线,说实在话,我也想去,但是父亲卧病在床离不开人。现在父亲走了,我也有时间了,这年龄再不给社会做贡献以后再大些想做也做不了了……”8月11日晚,邵子丁如愿到郑汴物流大道中牟与开封界卡点“上岗”。主动请战,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邵子丁的性格,也是她永不磨灭的军人本色。

交界卡点采取轮班制,共分5班,上岗时间为早晚8点往复循环,主要查验司乘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身份证、绿码,由于车流量较大,所有执勤人员要站在卡点快速查验,避免出现拥堵,符合条件的及时放行,手续不全的予以劝返。

没有任何防晒设施,白天,邵子丁和同事们顶着大太阳执勤,一个个晒得脱皮、起红疹;夜晚,则要饱受蚊子的叮咬。“由于交界卡点地处郊野,四周空旷,刚开始没有水没有电,又远离城区,生活很不方便。天再热我们也不敢多喝水,即便嗓子沙哑,因为上卫生间都是问题。而且一旦站到岗位上根本没空闲时间喝水,来往的货车通常是一个车队,至少也是三五辆,每个人都要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不敢有任何懈怠。”邵子丁说,同事们都很辛苦,很多人都是“口罩脸”,值一个岗下来腰酸腿疼,下班回到家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坐下就不想起来。

“邵子丁虽然是女性,但她身上有一种可贵的军人品质,她总是不忘自己的退伍军人身份,时时处处做表率,大事难事勇担当。”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位负责人说,7月31日办完父亲的身后事,邵子丁转身就投入了疫情防控。2020年春节时,她在社区卡点执勤4个月,今年又到交通要道卡点执勤20多天,她就像一面旗帜,发挥着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她认真、踏实、勤勉、争先的精神,给年轻的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王君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