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四项机制助力人民陪审员积极有序履职

2021年09月01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有效贯彻《人民陪审员法》关于随机抽选、实质参审的法律精神,切实增强人民陪审员履职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近年来,西峡法院建立四项保障措施,促进人民陪审工作规范提升,取得了良好效果。8月31日,该院的相关做法已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信息刊发推广。

因地制宜的分区参审机制。该院立足山区法院实际,以人民陪审员经常居住地为参照,将全县分为7个片区,相应建立7个人民陪审员信息库,录入人民陪审员363人,让人民陪审员随机就近参审。截至目前,人民陪审员年均陪审案件800余人次,陪审率达75%以上。

新颖务实的学习培训机制。该院通过组织宪法宣誓、集中参观、观摩庭审等活动,提升人民陪审员职业荣誉感。2018年以来,围绕人民陪审制度、庭审程序、证据规则等,结合审判实例,先后组织分区培训160人次,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

公开公平的随机抽选机制。该院建立“随机抽选、自动通知、动态评价”为一体的人民陪审员信息化管理平台,从抽选到通知全过程由信息平台自动完成,公开公平透明,防止人工干预。在平台上设定年度参审数量限额(20件),确保所有人民陪审员有均衡的参审机会,切实解决陪审员“专职化”“固定化”问题。截至目前,人民陪审员参审人数均达总人数的95%以上。

细致有效的工作激励机制。该院积极落实陪审经费,设置人民陪审员庭前休息室,为人民陪审员提供必要办公条件和物质保障。加大对人民陪审员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先后评选表彰46名优秀人民陪审员,鼓励人民陪审员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生俊东 李金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