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万人助万企”三策并举见实效

2021年09月02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郏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万人助万企”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为企业解难题、破瓶颈、减负担,以高质量的服务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精准定位建机制

将营商环境服务中心、项目办、企服办、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办、县纪委监委等5个承担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部门和涉及的6个领导小组、30个工作专班等优化整合,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服务企业专职机构——郏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构建了“一块牌子、多支队伍、全部职能”的服务架构,推动资源集合、机构集中、人员集结,为企业减负、发展减重、服务减压。

同步建设全县优化营商环境诉求信息共享服务管理平台,对所有涉企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归口服务、合力解决;建立协调配合、信息反馈共享、问题解决研判、统一督导评估、周例会月推进、问责奖惩等6项工作机制,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式服务管理,分别明确服务部门、先后顺序和时间进度,逐一明确办理部门、责任人和流程时限,确保企业高效明白办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纾困帮扶办实事

把“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我为群众办事”活动项目清单,将帮助解决企业最盼望、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办实办细。加强对接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党员干部围绕该县确定的装备制造、医用制品两大主导产业,深入全县现有的规上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现状,理清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掌握产业发展需求,共梳理需解决的各类事项120多件,已解决76件。

主动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针对新上马的企业及项目,明确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全程代办和跟踪服务,全面了解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需求,及时报告和协调解决。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打通资金链的堵点难点,真正帮到点、扶到位。

该县河南大德广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技改项目有500万元的资金缺口,驻企干部得知情况后,帮助企业申请贷款,郏县建行到企业调查了解实际经营情况,启动申报程序,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所需贷款。近两个月,全县金融机构共为企业新增贷款4亿多元。

优化环境求实效

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组织专人及时收集“万人助万企”涉企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接待企业来访、来电、来信,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面整治“股长经济”问题,开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活动,组织服务企业评比,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督促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建立健全回访督导机制,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坚持通过电话回访、实地回访两种方式掌握企业满意度及办结后续的相关情况。明确督导流程,实施分类督导,对警示后仍然超期未办的承办单位,坚决通报曝光;对办理中虚于应付、没有让企业取得实效或企业对办理不满意的,督促其加大问题解决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务必让企业取得实效;对正常办结的问题,坚持督导助企干部和承办单位的后期作为,真正做到持续关注、跟踪到底。

推行“互联网+放管服效”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全县各乡镇、部门及工作专班、助企干部,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打通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探索便民利企的新做法,拓展深化改革的新成效。企业办证时间从100个工作日缩短到40个工作日,并实现一站式办理到底。

加强宣传教育,对监督督导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对查办的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蔡长伟 肖应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