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受灾工业企业已恢复正常678家

2021年09月02日11: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日上午,焦作市加快灾后重建工作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专题发布了该市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8月30日,此次洪涝灾害期间,焦作市受灾工业企业共709家,经济损失19.6亿元,目前已恢复正常678家,占受灾企业总数的95.6%。通信及电力设施也已有序恢复,截至目前,该市已修复基站4567个,抢修光缆1573条。主网、配网、农网在全省受灾区域率先恢复正常供电秩序,超过70万用户恢复用电。

焦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苗强介绍《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整体情况

截至8月底,该市共收到或安排救灾及灾后重建资金17.53亿元。其中,共争取防汛救灾资金3.23亿元,梳理统筹同类型上级专项资金6574万元,共计3.89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应急抢险救灾、灾后民生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等;筹措本级资金5199万元,用于农业设施修复等工作;争取到亚投行2亿美元贷款额度,折合人民币约12.9亿元;统筹政府债券资金2228万元,用于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焦作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全作发布

该市科学分配、及时拨付救灾资金。截至8月底,上级资金已累计支出3.04亿元,支出比例94%。其中,拨付受灾困难群众专项救助补助资金0.59亿元,救助受灾困难群众8.13万人次,累计分散转移安置人口4.68万人;用于市政、交通、水利设施修复等和工农业生产恢复支出2.06亿元;其他防汛抗洪、排危除险等基金支出0.39亿元。同时,该市积极落实10项5个方面的助企利民财政支持政策。

焦作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希强作发布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该市工信局成立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工信系统恢复生产工作,协调加强水、电、煤、气、运、路、通信等各类要素保供。统筹疫情防控,目前,分四个小组开展重点调度80多次,对25家防疫物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整体调度,有序安排好酒精、消毒液、口罩等物品的生产。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国建作发布

在生产设施恢复方面,截至目前,该市已修复机电井24眼、田间道路15.3千米、疏浚渠道28.2千米,向省农业农村厅上报了“损毁农田灾后修复重建项目”规划,将损毁的4.1万亩非高标准农田纳入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库。该市将所有因灾死亡畜禽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修复畜禽圈舍、养殖棚24.8万平方米,对受灾养殖场(户)、死亡畜禽掩埋点、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场所累计消毒32436场次、累计消毒面积1696.3万平方米。淹没坑塘已全部修复,修复损毁渔业设施37处。

在农业生产恢复方面,截至目前,该市已排除田间积水95.475万亩,占比97.58%。已补种改种18.07万亩,占比67.2%,中耕4.983万亩,施肥70.836万亩,病虫害防治94.514万亩。养殖场(户)恢复正常生产1510家,恢复率达到73.5%。鱼塘补投苗种32万尾,渔业养殖生产已逐步趋于正轨。

焦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蕙丽主持新闻发布会

在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方面,新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范围1378户4165人,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向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放了生活补助资金;帮助受灾脱贫人口、监测对象返岗或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对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优先进行维修;对因灾造成的停水断水、水质不达标问题,积极抢修损毁饮水工程,采取送水车送水等应急措施。拟修复、重建、报废处置的247个扶贫项目已开始修建149个,重建5个;修复光伏扶贫电站5座;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帮助销售扶贫产品6752万元。

“受疫情防控影响,部分企业产品运不出去、原材料运不进来的问题,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积极协调省工信厅、省商务厅,为中铝中州、蒙牛乳业等企业办理特别通行证110余张,有效缓解了企业原料和产品运输问题;协调纳食科技公司为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免费提供线上品牌推广、项目谋划、招商引资。”焦作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希强说。

 据了解,该市出台的《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分为抓好防汛安全和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积极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保障措施五大部分,共33条措施。发布会上,焦作市财政局、工信局和农业农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该市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介绍。(王辉 翟惠楠)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