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开展爱国卫生秋季清洁行动 共筑防疫安全屏障

2021年09月03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沁阳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秋季清洁专项行动,加压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爱国卫生防护屏障,切实降低疫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广泛发动全市基层单位和群众,认真开展每周二、周五的全城清洁和“一科普六行动”(工作场所及校园、市场、乡村、社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和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及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全面消除卫生死角,规范处理生活垃圾及污水,正确处置使用过的口罩,每天对垃圾收集容器、车辆和中转站冲洗消毒,坚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面降低疫情及灾后疾病通过环境传播风险。自7月22日起,实行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日报告制度,全市累计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2万余人,清理村庄3000余个(次),清理楼院1500余个(次),清理农贸市场142个(次),清理卫生死角780余处。

重点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广泛动员各级各部门重点开展孳生地治理和药物杀灭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严控病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并集中组织各爱卫会成员单位对“四害”孳生重点部位和区域开展集中消杀和药物投放。自8月3日起,实行爱国卫生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全市累计出动消杀人员10500余人(次),投放器械10台,消杀点位5000余处,消杀面积200余万平方米,清理孳生地9000余处;投入各类环境消毒剂、病媒生物消杀药剂30余万。同时,计划在下一步实施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运作,在全市扩大消杀范围和频次,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切断病媒生物传播途径,全面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和疾病传播。

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动员。为严防严控爱国卫生疫情防线,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爱国卫生理念。近段时间以来,沁阳市发布《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倡议书》、《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弘扬新时代,建设美丽家园》等倡议书。并印制爱国卫生各类宣传海报、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通告4000余份,宣传横幅1000余条。在全市各主要街道、社区、城中村广泛张贴,强化健康知识宣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为号召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提高防病防疫意识,强化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治理,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沁阳市积极组织在全市广大农村开展“卫生之家 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活动共评选荣誉家庭120户,并好中选优,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建设标兵,颁发奖牌和奖品,为农村基层防控工作助力添彩。(吴明 魏红)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