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重教、崇学向善!叶县东李村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学子

2021年09月03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奶奶,我们回来了,看这皮箱好看吗?这是用前几天咱村里给发的奖励金买的,感觉到很荣幸。上大学之后,我会好好努力学习,等学成归来之后,回来建设家乡。”9月2日,叶县田庄乡东李村学生小蕾高兴地对正坐在大门口晒太阳的奶奶说。

小蕾今年以588分被湘潭大学录取,即将开学季获得了东李村颁发的1000元奖励。

东李村为充分体现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共享,助力莘莘学子圆梦大学校园,鼓励在校学生发奋读书,助力家乡建设。8月31日,在该村村委会党群文化活动中心院子里,由村党支部书记李富青为13名即将开学的大学、高中生颁发了奖励金。其中,1名研究生获奖励金1500元,3名大学新生获奖励金1000元,9名高中新生获奖励金500元。

据了解,东李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第一年就使得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此后,该村几乎将全村的1600多亩地全部流转,扩大村集体经济种植,第二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超百万元,成为“集体经济强村”。

为了鼓励本村优秀学子继续努力学习,从村集体经济提取公益金,已连续两年为考取大学、高中新生提供奖励金,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勤奋好学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田庄乡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在外成功人士和当地企业、名人及爱心人士捐助,设立“三项”基金即孝善基金、慈善基金和教育基金,助推“两项”活动,以重视教育为突破口,每年对考入大专、本科等学生予以奖励,激励青少年奋发求学,倡树尊师重教之风。在全乡形成了兴文重教、崇学向善的文明之风,培育出更多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以提升农村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为切入点,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礼物;在重阳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孝心饺子宴”;每年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以及“孝贤之星”等弘扬尊老爱幼的光荣传统。

“通过乡村振兴,每个村的村集体经济都得到了发展壮大,我们想把这个钱用在为民办实事上,开展奖励大学生的活动,让我们的大学生能够在学校里面,努力学习,学成以后能够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回来建设我们的家乡。”田庄乡党委副书记王涛说。(蔡长伟 冯和平)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