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和坚守书写人生——卢氏县公安局文峪派出所所长张均小记

2021年09月03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雨势太大,脚下路滑!请考虑自身安全,尽快远离岸边。”9月1日上午,卢氏县城洛河南岸,瓢泼大雨中,一个清丽的女警,正手持喇叭对河边几个看水“涨情”的群众喊话。而她的嗓音,明显带着疲惫和沙哑;英姿飒爽的警服,也不知何时已被雨水打湿,紧贴在身上。

她是卢氏县公安局文峪派出所所长张均。8月28日上午11时许以来,卢氏持续强降雨,瓢泼的雨点“大珠小珠落玉盘”般,“噗噗”地砸在大地上。一时间,河水暴涨、路段塌方、车辆受困、部分人员财产继续转移······各种险情不断。

汛情就是警情。按照该县党委政府防汛部署要求,该局民辅警全员上岗,开展隐患排查、群众疏散、道路管控、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包括洛河在内的多条大中型河流纵横交错盘结境内,辖区群众多沿河而居。文峪派出所所长张均细致查看着天气预报和蓝色暴雨预警信息,抬眼看着越来越大、且丝毫没有停歇迹象的雨,眉头越锁越紧。

“群众的需求就是人民警察的前进方向!”28日中午开始,她精挑细选留下4名接处警人员后,一边发动村组干部联合战斗,一边把剩余的人员分组包干,深入危险河段、隐患路段、危旧房屋精准、迅速开展各项工作。而她,则选择带领一名辅警,到洛河南岸、双庙水库等处劝导那些“想看看河(库)水到底会涨成什么样”的好奇群众。而这项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工作,自上任以来,就成了“张姐”她的“专利”。

“我们看看水,又不违法不犯罪,你公安局管得着吗?”“我看水,跌到河里是我倒霉,又不找你公安局,你管那么多干啥?”面对张均的好言劝慰,多数群众自觉配合,但也有一些人非但不配合,还冷嘲热讽。但经过岁月的磨砺,张均早已不是“爱哭的人”。面对“刁难”,她透彻的说理、冷峻的神情、和蔼的态度,加上周围群众的“帮腔”“劝导”,最终都让这些“吃软不吃硬”的群众,在看到她于茫茫雨雾中,被雨水浸透的额上的绺绺发丝、紧紧粘贴在身上的警服这道别样风景线,听到她进了水的鞋子发出的异响声中, “不好意思”地赶忙离岸回家。

“这是一个为梦想拼搏奋斗的时代。作为一名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人民警察,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做出实绩,为党旗添彩,为警徽增色,用忠诚和坚守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人生壮歌!”张均说。(王涛 孟永新)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