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华龙区:校商“五户联防” 共保校园平安

2021年09月03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店里的钢叉被箱子压住了,位置也不太合适,一旦有突发事件是不能快速拿出自卫的,必须放在成年人可以随手拿起的显著位置才行·····”这是濮阳市公安局华龙区分局中原路派出所正在对校园周边“五户联防”工作开展日常巡检的常态画面。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校园安全工作,充分调动校园周边商户(住户)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工作在校园安全工作方面的能力,全力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稳定。按照濮阳市公安局和华龙区分局统一安排部署,中原路派出所各警务室围绕校园安防和居民自防统筹建设工作,持续深入辖区学校及周边推动发展“五户联防”工作勤务。

每到一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都要对辖区内的学校,开展人防、物防、技防排查,针对排查中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对各个学校的周边商户开展政策宣传,详细阐述“五户联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点切入校园的安全能够带动商户利益的提升这一“共赢理念”,充分调动了学校和商户的落实“五户联防”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为指导各校园商户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形成良性互动,派出所以警务室为单位,成立“校商五户联防”工作小组,配备适当的防卫器械,为选定的商户配备腰叉、防护盾牌、橡胶棍等,明确1人为组长,负责本小组人员的召集和防卫器械使用培训。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组织商户参与“护学岗”工作,尤其是面对校园及周边突发性案事件时,重点参与案事件的应急处置,不定期开展演习演练,提高处置能力。

目前,中原路派出所已经搭桥协建符合条件的“五户联防”学校19所,能有效促进校园周边的治安稳定,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工作在校园安全工作方面的能力。(宋健 王天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